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22年度岳阳市信访局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编稿时间: 2023-07-25 来源: 市信访局 

2022年度岳阳市信访局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处理人民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接待处理群众来访,受理处理网络信访,为领导同志接待上访群众做好组织服务工作。

2)承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信访事项,向县市区、市直部门和中央、省驻岳单位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处理落实情况。

3)综合、反映人民群众在信访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信访信息。

4)协同有关部门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协调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信访工作。

5)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规定;开展信访工作宣传和调研;指导全市信访工作业务,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

6)掌握全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提出加强信访队伍建设的措施,对信访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提出处理建议,组织信访干部培训,指导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

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编办核定:市信访局内设科室9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接访一科、接访二科、办信科、网络信访科、协调督查科、政策法规科、综合调研科,以及1个驻外科室驻京维稳科(承担岳阳市驻京维稳劝返工作职责)。

本年度我单位在职人数为25人,退休人数12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总支出为1499.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925.0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1.71%。我单位本年度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582.53万元,占比62.97%;公用经费支出342.51万元,占比37.03%。主要是用于开支我单位职工基本工资福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等费用。

(二)项目支出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总支出为1499.0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为574.0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8.29%。我单位本年度项目支出中财政拨款收入类项目支出经费为124.64万元,占比21.71%;其他资金类项目支出经费为449.40万元,占比78.29%。主要是特护期工作经费、信访专项救助资金等项目开支。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预算收入与支出,所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预算收入与支出,所以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的收入与支出,所以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提升在办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安排专人专班负责单位本年度预算绩效全面开展。我单位成立了预算绩效领导工作小组,分管财务领导任组长。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我单位的“四本预算”绩效工作。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年初预算收入安排为561.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48%,主要是本年度财政足额安排职工伙食补助费等人员经费开支。

本年度我单位年初预算支出安排为561.5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4.48%,主要是本年度财政足额安排职工伙食补助费等人员经费开支。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收入与支出预算执行均为100%,与去年相比保持一致。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我单位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安排494.06万元,决算支出数为1403.98万元,主要是财政追加拨付人员经费差额部分以及垫付信访救助资金等;

我单位公共安全支出预算安排0万元,决算支出数为54万元,主要是财政追加拨付驻京工作经费;

我单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安排27.41万元,决算支出数为27.41万元,无较大差额;

我单位卫生健康支出预算安排19.54万元,决算支出数为12.69万元,差额部分为财政代扣代缴部分;

我单位城乡社区支出预算安排0万元,决算支出数为1万元,主要是财政追加拨付垃圾分类工作经费;

我单位住房保障支出预算安排20.56万元,决算支出数为0万元,主要是财政代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本年度我单位收入总额为1461.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6.37%,主要是本年度收到财政拨付“彭冲案”信访救助垫付资金390万元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80.48万元,占比60.23%,其他收入581.31万元,占比39.77%.

本年度我单位支出总额为1499.0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8.48%,主要是本年度支付财政拨付“彭冲案”信访救助垫付资金390万元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支出880.48万元,占比58.73%,其他收入618.61万元,占比41.27%.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本年度我单位使用财政拨款收入支付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39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56.98%,主要是我单位部分三公经费使用其他资金支出,未纳入统计口径。

2)会议费支出情况:本年度我单位会议费支出总额为5.83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53.35%,主要是压减一般性支出。

3)培训费支出情况:本年度我单位培训费支出总额为0.2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93.29%,主要是部分培训费使用其他资金支出,未纳入统计口径。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本年度我单位代收代付彭冲案垫付资金390万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本年度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及支出总额均为880.48万元,无财政拨款结转。其中基本支出755.84万元,主要是职工工资福利及公用经费开支等;项目支出124.64万元,主要是特护期维稳、办公楼维修等。

5.非财政拨款收入分析

本年度我单位非财政拨款收入为581.31万元,主要是彭冲案垫付资金390万元、各县市区驻京维稳经费180万元,税务退个税手续费等11.31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年末结转结余。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我单位年初预算下达时,项目支出包含了伙食补助专项、工会专项、物业补贴专项、信访岗位津贴专项以及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工作专项、驻京工作经费专项等,由于结合实际开展发生经济业务进行分析,该专项开支的均为我单位职工工资福利类支出以及日常公用经费类支出,因此在本年度归口统计时纳入了基本支出进行统计。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系统使用不熟练。近段时间以来,按照财政要求,我单位使用预算一体化系统开始进行预算的编制与执行,由于系统新上线,人员业务熟练度不够,系统稳定性不够,后台公式变化性较大,导致我单位财务工作开展不够主动,部分业务开展比较被动。

2、预算编制不精准。由于我单位除了财政拨款资金外,有一部分其他资金的收支。年初进行预算编制以及年中使用预算一体化系统执行相关操作时,由于年初部门经济科目编制不够完善,导致预算执行不够一致。

3、专项管理工作不系统。我单位由于认识、财务、资产等均归属于办公室统一管理,因此我单位财务收支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等均由办公室集中管理,没有具体系统的专职人员进行管理,导致部分政策接收不够及时、政策理解不够到位。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积极同财政相关业务科室对接,及时掌握预算一体化系统后台公式的升级更新,及时了解最新的财政相关政策;积极与同级部门财务人员沟通,及时学习系统相关操作执行功能。及时同人社、税务、机关事务局和银行等对接沟通,保障部门经济科目使用更为准确。经济业务报销更为规范。

2、主动对接。及时参加财政等部门举办的各项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打好基本功。主动订阅相关财政业务书籍、公众号,通过不同的途径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提升。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按照要求及时主动将相关资料公开在部门网址及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中。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