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9-2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基础工作

岳阳市信访基层基础建设纪实

编稿时间: 2016-06-15 来源: 湖南日报 

res03_attpic_brief.jpg

盛荣华接待处理平江县一村支书的信访问题

“你好,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请先慢慢说。”去年10月16日下午,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如约来到市信访局接访室,见到平江县伍市镇栗山村党支部书记向红卫,亲切地招呼。

45岁的向红卫任职期间,带领村民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却被诊断出恶性肿瘤,生活遇到巨大困难。盛荣华了解情况后,一边与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市民政局和平江县等部门负责人分析商讨解决办法,一边鼓励向红卫坚定信心,争取早日康复。

此后不久,《岳阳市党内关怀帮扶资金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出台,不仅从源头上解决了大量同类信访问题,更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

这只是岳阳市信访基层基础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以及省信访局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在信访工作中的关键作用,着力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全面激发基层活力,基层信访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3-2015年,岳阳市在全省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连续3年排名第二,群众进京赴省到市上访总量平均每年降幅为13%,进京非正常上访人次连续3年为全省各市州中最少,而且同比降幅均在50%左右,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营造了良好环境。

领导垂范

凝聚排民生之忧共识

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平台。市委书记盛荣华在信访部门调研时多次强调,抓信访就是抓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6年春节到来之际,农民工兄弟是否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1月下旬,市委常委会在研究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治工作时,盛荣华要求,要站在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坚决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力争从今年起全市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针对当前较为突出非法集资、医患纠纷等领域的信访问题,市委书记盛荣华、市长刘和生和市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分别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和专题会,研究部署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专项行动,成立多个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有关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形成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的机制。

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有关民间投资担保公司投资受害人信访非常突出,表现出访量大、非访多、信访人情绪激动等特点。统计显示,信访人次占到该时间段群众上访总量的13.8%,特别是2015年3月、4月,基本是每个星期有近百人聚集在市政府上访。已经在立案侦查的非法集资案件,因案情复杂,投资受害人担心自己的投资款无法全数追回。

虽然非法集资案件属于涉法涉诉范畴,但是信访部门并没有袖手旁观、一推了之,而是针对民间投资担保公司信访问题集中爆发的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提出召开市信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非融资性民间投融资担保咨询服务类公司非法集资问题的建议,请求加大涉法违法人员管控和处置力度,维护社会秩序和信访秩序。

岳阳市委、市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实行领导包案制和“五专”制度,加大案件侦办的力度和进度,对处置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坚持快审、快结原则,尽最大可能帮助群众追回损失。“今年来,非法集资受损人上访少了,上访行为理性了。”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负责人说。

市级领导坚持在推进基层信访工作中立标准、当榜样,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切实担负起信访工作的主体责任,对信访基层基础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为全市信访基层基础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创新机制

从源头就地化解矛盾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临湘市桃矿街道办事处,就有一支由社区老干部、老党员、老工人、老模范、老教师代表化解邻里矛盾的“五老和谐协会”。几年来,社区居民间的小摩擦,在“五老”的先期介入下,很好地得到了解决,“五老和谐协会”也成了化解信访问题的中坚力量,邻里间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大家都愿意找“五老”协调解决。

“五老和谐协会”是岳阳市基层信访创新机制、从源头就地化解矛盾的典型。全市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纷纷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市信访局组织绘制了信访改革的宣传漫画,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影响着群众,得到了国家信访局的肯定;湘阴县配备17台“信访流动宣传车”,定期下村入户,现场接待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基层信访由群众上访反映问题转变为干部主动帮助解决难题。

2014年,岳阳市将源头治理作为信访基层基础工作的重点,坚持纵向到底的群众工作网、互联互通的矛盾排查网、“三合一”的社区服务网等三网共建,把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到最基层,信访工作开展到群众家门口。

2500多平方米的岳阳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目前已配置了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以及4个80多平方米的联合接待室;全市120多个乡镇(街道)成立了群众工作站,1800多个村(社区)成立了群众工作室,明确信访信息员5000多名,编织了一张市、县、乡、村、组五级互联互通的群众工作网络,基层绝大部分矛盾纠纷都能在第一时间在最基层得到化解。

岳阳楼区试点将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网络管理、社区居民自治整合,打造“三合一”社区网络服务升级版。并及时推进信访工作融入社区网络管理,思想矛盾纠纷“双网排查”、社情民意互通共享。目前,“三合一”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已在全市全面推广。

依托群众工作网络,群众信访情况录入个人信息档案,把信访群众列入社区走访、服务的重点对象,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和访情预警信息报送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和访情预警信息报送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态化。2014年至今,市信访局共收到各级各部门报送的访情预警信息2100余条,其中90%以上的信访问题在当地得到及时化解,没有发生群众到市以上上访。

事要解决

立规矩压实信访责任

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必须下大气力处理好、解决好。

今年5月27日,市委、市政府原督办专员张思扬、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庭长杨丰等19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法律工作者,正式受聘“阳光信访”督查员,对群众信访事件开展公开督办。

信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阳光信访”,让信访工作全过程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社会的监督。“‘阳光信访’具有中国特色,必须做到法制信访和责任信访相结合,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张思扬说。

岳阳市坚定“以信访人为中心”的责任担当,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严格督促各级各单位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对信访事项办理实行周跟踪、月通报、季调度、半年讲评、年度总结。目前,岳阳已建立由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牵头,市联席办统筹协调,“阳光信访”督查员共同参与积案督查的“阳光信访”督查机制。以党政部门参与提升督查权威,借助社会力量扩展积案化解,全市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到期办结率均达到97%以上。

同时,下发《关于做好信访事项办理提速提质工作的通知》,规定信访事项转送期限不得超过1天、受理告知不得超过3天,简易信访事项办结时限不得超过15天,并对受理办理告知方式方法、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处理要求予以明确,全面缩短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的时限,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衡量干部作风的“试金石”。科学合理的考核是压实工作责任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近年来,岳阳坚持信访工作考核月通报制度,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有效传递工作压力,级级压实信访责任。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对干部进行激励、监管、问责的“三个办法”中,将信访工作责任提升到了政治纪律的高度,对未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信访部门及时行使“三项建议权”。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将全部信访工作分解成16大项33小项,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信访工作进行月度量化考核,并通报给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去年,岳阳中心城区拆除违法建筑63万平方米,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和恶性事件。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