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访要闻

湘阴县:“一站式”接访化解信访“症结”

编稿时间: 2022-09-05 来源: 新华在线网 

近年来,湘阴县为进一步精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维护,2022年6月份以来湘阴县信访局在成立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基础上又成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接待中心,将涉法涉诉信访接待与普通信访件接待,在工作平台、机制、人员上明确分开,从源头实现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干部依法处理信访事项,成效显著,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较好。

湘阴县信访局机关一楼接待大厅,两块牌子各据一边,电子屏、墙面宣传栏展示着法律法规,从每个细节到整体氛围,都让人直观感受到“访是访、诉是诉”。此外,为方便群众“一站式”反映诉求,“一条龙”服务到位,湘阴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整合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力量,进驻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接待中心,将涉法涉诉受理窗口前移,变政法各机关“分散式”接访为“一站式”联合接访。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抽调两名政法部门人员轮流坐班接访,县联席办统筹三调联动,多元化解信访事项,同时对明显诉访分离,积极引导群众到政法部门立案处理。

自湘阴县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接待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50批89人次,受理登记17件,咨询受理28件,依法分类处理5件,信访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信访工作高质量运转,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来源:新华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