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访要闻

华容县:发挥部门优势 做好群众工作

编稿时间: 2022-04-18 来源: 市信访局 

华容县信访局驻章华镇横堤村工作队积极发挥部门优势,认真走访每一户村民,仔细收集民情民意,将矛盾纠纷有效的化解在萌芽状态。

“网格+信访”掌握群众诉求。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陪同网格员开展两次网格巡查,做到了入户走访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经常化。通过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发现各类群众诉求。同时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做到“应收尽收、分类汇总、及时上报”,坚持防疫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合理的诉求力争解决到位”。今年3月13日,部分村民匿名反映某农村合作社排放工业用水可能污染饮水水源问题。驻村工作队接到群众投诉后,主动和支村“两委”向县主管部门反映,并成立工作专班与县镇分管领导一起陪同省环保厅专案组到现场调查取样,进行水质监测。为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工作队后续在辖区内多次上门排查走访,利用村广播早晚对村级环境卫生、沟渠水质保护等知识,进行了政策方面大力宣讲,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

“部分合理的诉求争取协调解决到位”。驻村工作队主动下访,坚持和村民打成一片。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老新沟13组村民黄某反映自己打扫村环境卫生的待遇未落实,执意要上县走访。发现苗头后,工作队第一时间接访并和支村“两委”进行核实。通过了解情况,黄某当保洁员的待遇确实未彻底落实。经协商,村里分两次将尾欠款补上。黄某感到很高兴,对工作队表示衷心感谢。

“对生活有困难的信访群众予以救助帮扶”。村民吴某曾是全县民教上访代表。虽然吴某的诉求不合理,但是驻村工作队在走访时用心用情与其交心通气,考虑其年迈体弱生活困难的实际,工作队通过努力,对吴某予以适当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