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访要闻

岳阳经开区:让信访工作有“速度”“力度”更有“温度”

编稿时间: 2021-02-09 来源: 华声在线 

日前,从省政府办传来喜讯,岳阳经开区2020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创建达标县市区殊荣。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的有效抓手,以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为主攻方向,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速度”“温度”“力度”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有效化解信访、服务保障民生的可行之路。

问题受理有“速度”

2020年10月20日,金凤桥管理处分水垅社区约80人到市、区两级上访,反映梅西港公园项目建设将其房屋认定为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要求作出补偿。当天上午接到访情后,该区信访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协调。经过进一步查实和处置后,信访人于10月21日就相关诉求得到明确答复,一起集访事件消化于无形。

该起集访案件从接访到处置仅用了2天时间,是经开区压实责任信访、精准高效办理信访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制度入手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凝聚起全区办信访的合力。该区先后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乡镇(管理处)、村(社区)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活动方案》两个专门性文件。前一个文件是实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工作项目化管理,接访领导干部不仅负责接待上访群众,还牵头组织案件调查、协调和处理,实行接访、处理、督办“一条龙”;后一个文件则在全市率先拟定以奖代投政策,压实创建责任,调动创建热情,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初信初访,强化人民调解力度。

正是在经开区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和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下,数据统计显示,该区近年来上访量连续呈下降趋势,其中2020年实现进京“零登记、零录入、零通报”工作目标;2020年到省、市信访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4.5%、23.4%,:三无“乡镇”达标率达80%,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

积案攻坚有“力度”

“反映这么多年的问题,今天终于解决了,人感觉轻松了,这样处理我们满意,谢谢你们。”2020年4月16日,通海路管理处茶场社区居民周述胜感慨地对区信访局工作人员说。至此,长达18年的信访老积案彻底化解。

近年来,经开区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按照信访积案“减存量、控增量、年清零”的总体要求,对中央、省、市交办和区本级排查出来的信访积案,全部由区领导干部包案负责。包案领导干部贯彻“一线工作法”,靠前指挥,调度部署、处理,所包信访事项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最复杂、最不稳定的三荷水果市场群体平稳有序可控。多次集访市政府的金熙菜市场群体,经过包案领导精心谋划、精准调度,及时化解。退伍军人群体经过包案管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很快扭转被动局面,做到了平稳可控。2020年全区成功调处29件重大复杂信访问题,信访积案化解、重复访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中国家信访局交办的22件信访事项,已经办结12件,超额完成上级规定年度化解任务指标。为总结经验,发挥示范引领,该区将近年来19篇代表性成功信访案例汇编成册,形成《信访典型案例汇编》,进一步促进了信访工作良性发展。

同时,该区建立严督常态,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常态调度信访工作,对重要信访呈阅件即批即办,重大活动期间每周听取工作汇报,每天督查领导坐班情况,及时编发《专项通报》,小结阶段性工作。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实行“一月一考核”+“年终总考核”,每月编印《信访月报》、印发量化考核表计分表,对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进行全过程跟踪提醒,对经电话、短信、微信多次催办仍超期未受、未结的信访事项责任单位在月度考核中予以扣分,有力地提升了信访工作质量。为提升信访干部业务能力,该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区信访局组织相关人员专程到外县信访工作优秀单位参观学习。同时以会代训,聘请专家授课,并对32种违法信访行为适用法律解读,现场进行闭卷考试,下发10000份宣传手册,打造法治信访,推动信访秩序不断好转。

矛盾化解有“温度”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经开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所引发各类矛盾隐患不断凸显,信访量不断上升,给全区社会稳定形势带来巨大挑战。

现状已然,如何改变?为此,经开区广开言路,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疑难事,构建阳光信访。

一直以来,该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不仅坚持开门接访,还主动约访、下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信访矛盾的化解,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2020年以来,区级领导到区信访局坐班接访140余批次、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现场处理信访问题100余件,批示交办60余件。

同时,该区还创新社会基层治理,2020年,以“全区社会治理创新年”为主题,扎实开展“三无”村(社区)创建,建立健全以群众自治为主体、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信访处理化解体系。其中,通海路管理处星河国际小区构建“小区党支部+警格网格服务站+党员楼栋长”自治模式;木里港管理处羊角山社区坚持“家和”理念,激活“暖心房”调解室、“满天星”志愿者、红白理事会三大平台,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还有西塘镇空港新村“群贤断家事”、金凤桥管理处分水垅社区“和事堂”调解室、康王乡长石桥村“五民一体”村民自治机制等,这些举措极大融洽了干群关系,基层治理有了温度 为民服务才更走心。据悉,2020年,全区接待来访群众814批1981人次,区级及以上信访信息系统累计挂号319件次,销号292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