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访要闻

湖南各市州贯彻落实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一)

编稿时间: 2020-03-24 来源: 湖南省信访局 


株洲

3月19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全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定位,按照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科学依法履职,积极担当作为。要聚焦基层基础,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株洲模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要聚焦突出问题,加大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集中化解力度,开展治理重复信访专项行动。要聚焦制度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要升级“三无”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活动,分层次制定更高标准,分类进行考核。要开展“大排查、大下访、大包案”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源头预防化解工作及恢复接待群众来访的相关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全力做好今年信访工作,确保访量持续下降,群众满意率不断上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邵阳市

    3月19日上午,邵阳市召开全市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表彰了2019年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2020年工作。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曹普华强调,要顺应群众新期待,全力化解信访矛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领导李志雄、刘永德、谭学军、郑再堂出席。




 会上,曹普华强调,要夯紧夯实信访工作基础,持续开展信访“三无”创建活动、大力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加强信访矛盾协调联动、多元化解,全力解决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要推动信访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真正实现信访工作从“中站”向“终点站”转变;要坚决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部门协同、多方着力的要求,明确责任,严格监督,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岳阳市

    3月20日上午,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2019年信访工作取得新成绩,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社会稳定风险防控意识,形成齐抓共管、做好信访工作的合力;与时俱进,在技术和制度创新上积极探索,加强部门之间横向联动协同,加强重点决策风险评估,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源头治理,深入剖析重点信访问题,提出加强监管、改进工作的建议,通过信访问题处理,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倒逼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衡阳市

 3月20日下午,衡阳市信访维稳工作暨“三大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传达贯彻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信访工作。市委书记邓群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廖健主持会议,市领导邓柯、刘泽友、罗琼、谭敦龙、胡志文、汪维出席。




 会上,邓群策指出,信访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信访就是抓民心、抓发展、抓稳定。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扭住重点、精准施策,坚决打赢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三大活动”为抓手,深入排查研判,主动靠前处置,控制矛盾增量;全力化解矛盾,削减存量;准确把握规律,科学化解,坚决防止处理过程中可能引发的潜在风险,防止变量,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抓具体信访矛盾的化解,也抓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的治理,真正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要着力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依法治访机制、完善信访风险评估机制。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工作体系下沉,抓实基层基础,切实疏通基层信访“微循环”。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把群众参评率、满意率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重要标准,善于运用群众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做好信访工作。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