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访要闻

平江县长“坐堂”抓信访

编稿时间: 2019-12-09 来源: 湖南日报 

吴 广  亚 平   和 单

12月3日,走进平江县政府联合接访大厅,就看到电子屏幕上跳动着信访指南,其中“查询县长批示件办理情况,请到网信办信室”一条尤为醒目。为何要单列一条这样的指南?县信访局局长湛勇君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除省市有活动和县委工作有安排,几乎每周一上午都会到此接访,已坚持5年之久。“今年黄县长已接待群众559批次,批示信访件667件,正是因为他接访次数多、接待群众多,才单列了县长批示件查询的指南。”

县长接访成常态,为民解困暖人心。“县长接访时,一坐就是半天,他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认真阅批信访件,不让一个来访者‘打空转身’。”在政策法规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他当场签批意见,暂时不能解决或情况复杂的事件,也耐心解释,给来访者明确答复;对于群众的无理诉求,要求各级部门解释安抚;对于敏感信访问题,交由县政府督查室督办。经他亲批的信访件由县信访局送至责任单位,限定30天内办结。此外,信访人离开时,县长会分发名片给上访者,来访群众经常是满脸怨气而来,一团和气离开。

同时,信访局同步追踪信访批示件办理情况,将处理结果书面回复县长,做到接访、交办、办理、督办、反馈等过程规范化,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2015年至今,黄伟雄累计批示群众信访件2858件,信访事项按程序办结率100%,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达100%,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满意率达98%。

湛勇君说,过去,县长接访日如同专家坐诊日一般忙碌;近年来,全县自上而下重视群众信访,深化制度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访依法逐级走访宣传力度,推动信访“三无”单位创建。信访工作者转变工作作风,拓宽信访渠道,开展联点帮扶。全县信访形势好转,信访量下降,过去吵吵闹闹的联合接访大厅,如今也变得秩序井然。截至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进京、赴省、到市越级上访量分别下降64%、33.88%、12%。

为何坚持每周一上午接访?“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主动担当,敢于面对,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黄伟雄说,人民政府为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有困难,只要话有人听,事有人理,工作就能被理解,矛盾就能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