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江陵乡镇大调解破信访难题 连续30个月零上访

编稿时间: 2017-07-18 来源: 湖北信访局 

从江陵县信访局获悉,该县各乡镇设立大调解中心有效缓解地方矛盾,至6月已经连续30个月保持零上访纪录,没有发生因信访引发的极端事件、群体事件和负面舆论炒作。

该县各乡镇设立大调解中心,中心村组(社区)设立分中心,派出所设立警司联调办公室。乡镇大调解中心侧重协调复杂疑难社会矛盾纠纷;村组分中心侧重矛盾信息排查收集;警司联调办公室主要负责对小型治安类案件进行先期调处。

警司联调,依法调处社会纠纷。今年初,该县白马寺镇村民陈某在天津某家具厂做工,被拖欠工资2.73万元,准备上访讨债。警司联调办公室协调一名律师和警察与其一同前往天津维权,在当地政府配合下追回欠薪和往返费用。

提前介入,及时消除矛盾隐患。去年7月,该县熊河镇米厂改造电源线路,电工不慎从高处跌落,送医3天后去世。大调解中心得知情况后立即指派米厂老板、电工所在村调解中心主任主动介入,协调当事双方理性商量,最终就赔偿达成一致。

主动下访,就地化解信访积案。该县郝穴镇粮食系统改制下岗职工袁某多年信访不停,大调解中心指派专班包案限期化解。专班每天晚上到袁某家中交心谈心,为其办理退休手续,解决家里困难,最终成功化解长达20年信访积案。2016年,该县干部下访1276人次,消除矛盾隐患824多起,就地化解信访积案22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