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吉林打造人民信访新模式

编稿时间: 2017-07-06 来源: 吉林省信访局 

近年来,吉林省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信访局对信访工作的部署与要求,牢牢把握信访工作的群众属性,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把信访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与改善民生的高度统筹谋划、强力推动落实。在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断得到有效解决,为全省改革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吉林经验”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家信访局的充分肯定,并积极向全国推广。

强化群众理念上用真心,实现从维稳向维护转变

省委、省政府一直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信访的正确方向,真正做到人民信访为人民,把信访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协调解决问题上,切实担当起维护群众合理诉求的应尽职责,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正确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理念。全省各级信访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把服务群众、疏导教育群众和依法维护群众作为重要职责,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不断强化群众立场,密切与群众联系,及时受理、按期办理群众信访事项,不断提升化解矛盾、协调解决信访疑难问题的能力。

建立科学考评体系,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群众信访问题化解情况作为硬性指标,纳入党群工作部门目标责任制内容和省政府重点工作内容,统筹部署,协调推进。

开展主题活动引领,不断提升维护群众能力。在近年来中央开展的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都把靠前接访下访和包案解决信访问题纳入重要内容,作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与群众联系,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在全省信访系统又掀起了向“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及提名奖获得者田敬梅、王淑清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信访干部服务群众、维护群众的热情。

维护群众合理诉求上出真招,实现从程序到位向化解到位的转变

解决问题是硬道理,只要群众一分有理,也要付出百倍的努力。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有效得到化解,在省信访局的有效推动下,目前我省重点建立实施了五个长效机制,即信访救助机制、集体研究机制、集中交办机制、领导包案清单制度、跟踪督办机制。

打造责任信访上动真格,实现“领导抓”向“抓制度”的转变

签订军令状明确责任。建立实行了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今年以来,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国家信访局开展的信访责任落实年为契机,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我省具体实施细则,努力通过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明察暗访查清责任。创新建立了信访工作巡查机制。在全国“两会”等重要会事期间和敏感时间节点,省信访局局都成立局领导带队的专项工作小组,在不打招呼、不明确督查时间和地点的情况下,深入市县开展信访巡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跟进查清工作责任,认真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并跟踪督导意见的落实。

画出红线追究责任。建立了信访工作追责问责机制。对信访工作不负责任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认真履行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积极推动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今年以来,针对全国“两会”期间发生的14人次进京非访问题,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认真推动责任追究工作,事涉地方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层层查清直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的责任,采取通报批评、约谈、警告、责令辞职等方式,共对15个单位、24名相关责任领导、2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并召开专题会议向全省通报。

分析研判形势上献真言,实现从事后参谋向事前诸葛亮的转变

事后思维向事前思维的转变,是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信访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能,超前排查信访隐患,有效评估政策得失,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今年以来,主要盯住3个重点:

盯住重点群体动向献言献策。通过专题排查,全面掌握了我省存在的重点群体动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情况,提出应对措施和工作建议。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落实责任,定期调度情况,逐件跟踪督导,进行销号处理。

盯住重点隐患问题专题调研。积极组织各级信访部门围绕重大信访隐患和不确定性因素,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交调研报告,提出应对措施。

盯住重要数据指标变化分析研判。逐月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全省信访情况,对信访形势进行科学分析预测,介绍重点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对各地各部门点对点下发通报,同步提出改进工作、落实责任、解决问题等意见建议。

肩负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光荣使命,省信访局再一次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奋斗目标再次出发,争取以更大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