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衡阳市:“互联网+”打造信访“快车道”

编稿时间: 2016-09-26 来源: 市信访局办公室 

“通过手机就可以将诉求反映到有关部门,办事既方便又高效。”日前,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延寿村村民武先生通过该市信访微信公众号,请求解决农家乐的交通难题。南岳区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接到市信访局转交的信息后,立即研究相关措施,为游客开辟通往农家乐的绿色通道。

近年来,衡阳市积极探索“互联网+信访”的新模式,引导群众从传统的“堂前击鼓”变成“网上传书”。在全市96个市直单位、796个县属单位、185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等信访投诉受理平台,将所有信访业务放在网上流转。网上信访实现了全市范围内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真正做到了联系群众全天候、社情民意全收集、跟踪服务全过程、督查督办全掌控。

为提高网上信访办理效率,该市组织业务骨干、技术人员和法律顾问等,对县、乡、村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规范网上信访工作流程,提高业务能力。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集中培训120余场次,培训人员达1.5万余人次。

“把信访工作嵌入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快捷便利,更提高了信访工作的透明度。”衡阳市信访局局长罗卫华介绍,网上信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提交诉求,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据了解,衡阳市网上信访量占信访总量的38.4%,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并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