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枫桥经验”新实践】安徽郎溪:做群众“代言人”,打造最接地气的信访代办制度

编稿时间: 2020-11-03 来源: 市信访局 

为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近年来,安徽省郎溪县梅渚镇党委、政府围绕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创新推出“红色代办”服务新模式,取得良好实效。

定点定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梅渚镇建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红色代办员”队伍,对基层群众办理频次较高的民政、卫生保健、农业等领域的35个服务事项,提供代办服务。

在镇级层面,依托群众来访接待服务中心,实行一名班子领导带班、一名干部值班、全员轮流接访代办和专职信访干部重点督办的制度,通过接访、下访和约访等方式,推动信访问题解决。

在村级层面,各行政村设立信访接待点,由村“两委”干部、专职信访信息员担任村级信访代办员。现在全镇8个村有24名“红色代办员”,共同帮助群众开展信访代办工作。

探索建立“指尖上的信访”新模式,即群众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在信访工作微信群反映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村干部通过微信群,化身为“代跑代办员”,解决群众急需的生产生活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代跑代办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为确保“红色代办”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积极构建镇级代办站协调解决、村级代办点无缝对接的代办网络,优化网上信访服务平台,群众拨打12345热线实现“一个号码找政府、一站式便民服务、一张网镇域联动”,千方百计地让群众少跑腿。

梅渚镇制定“问事—受理—承办—回复—建档”工作流程,群众反映的问题由党员干部代跑代办,在村居能办理或答复的事项,由村居“红色代办员”直接办理答复;在村居不能办理的,“红色代办员”统一到镇为民服务中心“红色代办”窗口进行办理;需到县级办理的,镇级“红色代办员”统一到县级职能部门帮助办理,做到能当场解决的现场办理,情况复杂的限时办理,本级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跟踪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动态走访 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结合全县开展“进百企、走百村、访千家、入万户”走访调研和“党建+三治”社会治理工作(“三治”即自治、法治、德治),在专职信访信息员每日巡查的基础上,将“基层八大员”充分整合起来,动员党员干部、网格员、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进行信访矛盾摸排,及时发现并代办问题。

镇信访办建立排查机制与动态台账,形成信访代办日巡查制度,主要摸排潜在的信访矛盾,并慰问困难群众,为群众送温暖、送服务。同时全面实行代办工作回访制度,帮助信访人做好意见及结果的落实处理;对信访人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释,并做好信访人的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抚,进一步提高信访服务和维护群众利益的水平。

提升服务 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认真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愿望、要求和经验集中起来,加以分析、综合和反馈。将群众多次反映的需求进行整合,纳入下一步信访工作任务和计划,对“红色代办”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更好地服务群众。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在“红色代办”中好的经验做法,对推进工作中不足之处及时查找原因并制定措施限期整改,不断完善提高。

梅渚镇“红色代办”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有力举措和推动“三治”融合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做好群众“代言人”,致力于打造最接地气的信访代办制度,积极推动信访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来源:安徽省郎溪县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