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宁远县:“枫桥经验”显实效,“三级联动”解纠纷

编稿时间: 2020-04-21 来源: 岳阳县信访局 

“邻里之间本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没想到却因为一件小事引发双方肢体冲突,多亏文庙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从中调解,才避免了我们两家之间矛盾纠纷越积越深,甚至大打出手的尴尬境地。”事件当事人之一黄某事后说道。2020年4月10日,宁远县文庙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邻里之间因家庭琐事引发肢体冲突的矛盾纠纷。

事情起因为黄某与邻居杨某因民俗烧香活动引起,双方家庭因此引发矛盾并升级为肢体冲突,双方当事人均有人因冲突受伤,双方就此引发矛盾纠纷。

考虑到事件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当事人双方均有悔过意识,文庙街道综治办主动充当“和事佬”,整合信息,协调资源;派出所开展深入调查,录口供、调监控,了解事件真相;司法所“引经据典” 提供法律依据。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实现三级联动,充分发挥乐家村乡贤参事议事、邻里纠纷调解、“我帮你”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理事等四个协会的作用,多次对当事人双方进行沟通、协调,摆村规民约、讲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如何有效化解层出不穷的矛盾纠纷,这是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严峻考验。今年以来,文庙街道综治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解决群众矛盾纠纷问题,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为总体目标,按照“1+4+2+X”的治理体系标准,充分发挥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在民事矛盾纠纷调解中的特殊作用,成功化解了多起民事矛盾纠纷,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