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岳阳市信访局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 2017-03-09 来源: 市信访局办公室 

市信访局2017年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主线,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凝聚人心”的工作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努力实现“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目标,为局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1、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素质。结合在线学习,依托“巴陵e支部”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索通过微博、微信、彩信等新媒体新载体,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组织不同层次、不同专题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在浙江大学举办2期信访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全面轮训局机关党员干部。选派党员干部到市委党校学习培训,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全市党务干部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更新党员知识,提高能力素质。

3、常态化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

4、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开展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组织设置科学、阵地建设规范、制度落实严格、组织生活严肃、活动配齐配强支部班子,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努力达到开展经常”的工作要求。

5、组织“三抓三提升”行动。开展抓责任提升共管合力,抓短板提升整体水平,抓考核提升履职能力的“三抓三提升”行动。进一步明确责任,制订好总(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进一步补齐短板,针对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能力不够强、动力不够足、活力不够新的实际,有针对性加强学习培训,加强检查指导,促进整体提高;进一步强化考核,按照《岳阳市综合绩效考评机关党建实施细则》,细化方案,量化任务,强化责任,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实。

6、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确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五为支部主题党日,主要用于上党课、集中交纳党费、召开小组会、开展主题实践等活动,从时间上内容上人员上确保“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

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7、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条规定的贯彻落实,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开展作风评议,坚持明察暗访和作风监督常态化。适时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机关作风。

8、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权力运行监督,重点抓好述职述廉、谈话诫勉、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继续落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度,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督促检查,完善惩防体系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党务公开,促进权力运行公开规范;推动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效开展。

9、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和谈话交心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培训、预审、公示、票决、责任追究制,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坚持原则,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做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慰问帮扶工作。

四、加强活动载体应用,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10、开展“双争”活动。在巩固去年“三讲三创”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以“争做合格党员,争当群众满意信访干部”为目标的机关党员“双争”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处理疑难信访问题、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应对信访舆情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全面、业务精通的信访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我市信访工作水平。

11、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坚持开展以“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我为群众当义工”、“一进二访”等为内容的“巴陵先锋先行”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联点社区联点群众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开展好庆祝建党96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活动。

12、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结合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开展系列文体活动,提升机关文化品位。4月1日-12月31日,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天天健步行”竞赛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