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中共岳阳市信访局党组 关于印发《市信访局2016年“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5-31 来源: 市信访局 

岳信党[2016]3号

 

中共岳阳市信访局党组

关于印发《市信访局2016年“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市信访局2016年“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信访局党组   

2016年5月24日     


市信访局2016年“纠‘四风’、治陋习”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16]21号)要求,结合我局《关于进一步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干部的实施细则》,2016年我局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行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八次全会和六届市纪委八次全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坚持坚持再坚持,持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着力推动好作风落地生根,养成习惯,形成风气,为推进全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促进市信访局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成立市信访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星辉同志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阳春任常务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远归任办公室主任。专治办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各项日常工作。

三、活动内容

重点整治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参赌涉赌、吸毒涉毒六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整治:

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

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4、违规新建、改(扩)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

5、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

6、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7、安排非公务接待或假借招待之名公款吃喝。

8、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重点整治:

1、以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以及在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

2、以工会经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重点整治:

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

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

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

1、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其他责任单位或信访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五)参赌涉赌方面,重点整治:

1、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

2、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

3、在上班时间、学习培训等公务活动期间参与打牌。

4、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六)吸毒涉毒方面,重点整治:

1、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吸毒、注射毒品、精神药品或其他违禁品问题。

2、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等问题。

3、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问题。

四、工作步骤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执纪监督,动真碰硬,查究问责,抓铁有痕严查处,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陋习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具体实施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学习动员部署阶段(5月底前),二是自查自纠阶段(5月至6月中旬),三是督导检查阶段(6月底至11月)。

(一)部署安排

5月下旬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六届市纪委八次全会和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促使全局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中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订实施方案,在5月下旬报市专项整治办审核备案,并在我局网站公开发布。

(二)全面自查

1、对照要求查问题。要对照本实施方案的整治内容,认真组织自查,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查通过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多种形式,收集意见,查找陋习的具体表现,形成单位和个人陋习清单。

2、联系问题纠错误。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分别制定单位和个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要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分析监测,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咬耳扯袖”、谈话函询;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要及时移送或核查处理。

3、按照要求作承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本单位进行公开承诺,保证不出现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问题,并认真做好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向本单位作出“不违规公款吃喝、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承诺,承诺书要在公开栏、网站上公开,接受群众广泛监督。

全体党员干部须认真填写市信访局“纠‘四风’、治陋习”公开承诺书(附件1)和专项整治陋习清单及整改措施表(附件2),于5月31日前交至办公室佘远洋处,办公室汇总自查自纠情况后于6月5日前报市直机关工委。

(三)监督检查(2016年6月下旬至11月)

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在6月、9月、11月前至少各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查情况将纳入每月情况通报,督查结果将进入个人档案,作为年底考核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结合我局实际,统筹部署和强力推进专项治理任务落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局正在开展的“三讲三创”活动,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督促班子成员摒弃陋习,认真抓好治理任务,通过压力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以上率下。将“纠‘四风’、治陋习”情况列入2016年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陋习,自觉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三)强化执纪问责。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以问责追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加大典型问题问责力度,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纠‘四风’、治陋习”的强烈信号。

(四)务求工作实效。“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是全市作风建设的中心工作,我局针对责任范围内的专项整治事项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并明确整治措施和要求,确保取得实效。同时,把专项整治行动与我局正在开展的“三讲三创”活动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正党风、转作风、带民风,促使信访干部将纪律挺在前面,将责任扛在肩上,促进我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市信访局“纠‘四风’、治陋习”公开承诺书

2、市信访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陋

习清单及整改措施表


附件1:

市信访局“纠‘四风’、治陋习”

公开承诺书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职  务

 

联系电话

 

公开承诺  事项

 

 

1、不违规公款吃喝;

2、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3、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4、不参赌涉赌;

5、不吸毒涉毒;

 

 

 

承诺人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2:

市信访局“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陋习清单及整改措施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陋习清单

1.违规公款吃喝方面

 

 

 

2.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

 

 

 

3.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

 

 

 

4.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

 

 

5.参赌涉赌方面

 

6.吸毒涉毒方面

 

整改措施

1. 违规公款吃喝方面

 

 

 

2.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

 

 

 

3.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

 

 

 

4.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

 

 

 

5.参赌涉赌方面

 

 

 

6.吸毒涉毒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