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市信访局推进“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15-05-20 来源: 市信访局 

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促进我局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根据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中共岳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入推进“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的通知》(岳市直工发〔2015〕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群众的贴心人;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及时发现、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参加人员

局机关全体在职党员干部。

三、活动内容

1、持续做好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

认真开展在职党员干部到局联点单位岳阳楼街道办事处庙前街社区报到工作。每名在职党员在社区的一个网格内联系若干户群众。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家庭有困难的群众及社区残疾人家庭,认领服务项目,建立结对联系台账,确保联系到位。

2、建立局党员领导干部进社区挂牌服务制度。

机关局领导每周四上午轮流到联点社区“驻点走访、挂牌服务”(附件一),在社区公布所在单位、姓名、职务和联系电话,与社区干部一起参与社区服务,指导社区开展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接受居民群众的政策咨询,征集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挂牌服务人员紧密依靠联点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把握好角色定位,挂牌服务期间不得在社区领取任何报酬。

3、帮扶联系对象,切实改善其生活困难。

局机关以科室为单位,各科室固定联系确定一户为帮扶对象(附件二),具体帮扶活动开展由科(室)主要负责人负责。走访帮扶贫困家庭,要详细了解联系对象的住址、家庭成员、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填写《岳阳市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情况表》(附件三)并将本人的单位职务、联系方式告知联系对象,听取意见建议,增进与联系对象的感情。以党支部集体上门服务与个人点对点帮扶形式相结合,认真登记记录与联系对象的走访和联系情况,记录联系对象反映的问题与诉求,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等。整合各类资源,在重大节日(端午、中秋、春节)及特殊纪念日(助残日)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上门走访慰问活动,有针对性地重点主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户提供各种形式的志愿“微”服务,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活上遇到的特殊困难。

四、时间安排

1、落实结对帮扶家庭(5月中旬)。

局机关办公室与庙前街社区做好联系对接工作,根据局机关党员数确定联系社区内的结对家庭。

2、结对联系,开展帮扶(5月中旬起)。

结对帮扶人员上门了解帮扶户的实际困难,填写《岳阳市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情况表》,在5月“走进残疾人家庭活动月”活动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扶残疾人家庭;充分利用传统节日节点开展走访活动,为困难家庭送去节日的问候与温暖。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有序开展,局成立“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领导小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星辉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阳春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机关支部书记钟永华任办公室主任,支部委员徐远归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2、建立考核机制。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在职党员干部年度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测评的重要内容;到社区报到和挂牌服务的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不准给基层添负担;个人评先评优要征求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对没有按时到社区报到结对联系群众、挂牌服务群众不满意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3、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与创新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发动党员干部把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做深做细,用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附件一:市信访局党员领导干部驻点社区轮值安排表

附件二:市信访局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联系表

附件三:岳阳市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情  况登记表

中共岳阳市信访局党组

2015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