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市信访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岳阳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15-06-23 来源: 市信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经研究,决定在我局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岳阳人”的主题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简称“2·28讲话”)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为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通过教育学习、社会服务、素养提升等形式,推动干部职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做到知行合一,引导局机关形成履职尽责、爱岗奉献、勇于争先、努力创优的良好氛围,共建和谐单位,同享文明成果。

二、活动主题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岳阳人

三、活动时间

2015年6月初—12月底

四、主要内容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组中心组示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机关院内宣传窗、大厅LED显示屏等媒介刊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雷锋精神、诚实守信、勤劳节俭、孝敬之风、法治观念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在机关内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2、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教育活动。

结合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到烈士纪念园等红色革命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奉献与牺牲的革命先烈,号召党员干部学习先烈们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珍惜现在,爱国爱民,遵纪守法,全面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肩负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做一名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党员干部。

3、着力提升个人素养。

继续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文明意识,增长礼仪知识,树立文明新风,遵守礼仪规范,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学礼仪、重礼仪、讲礼仪、践行礼仪的积极性。学习《文明旅游公约》,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通过礼仪宣传、礼仪教育、礼仪养成、礼仪实践,努力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引导干部职工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形成诚实守信风尚,做谦恭有礼的岳阳人。

4、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

局机关党支部持续抓好党员进社区活动,健全局机关领导干部进社区挂牌服务制度。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社区困难群众及社区残疾人家庭,认领服务岗位,做好不定期走访慰问活动,着力为居民排忧解难,使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奉献社区中发挥带头作用,促进邻里和谐。

5、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和窗口形象。

扎实开展信访工作“双向规范”活动,一方面规范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处理信访问题的工作行为,推动各级各部门自觉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理信访问题,另一方面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在工作中鲜明彰显社会主流价值,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错误行为受到追责。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业务水平,树立接待大厅的良好窗口形象。

五、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岳阳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重要抓手,成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星辉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阳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迪虎任副组长,局党总支副书记钟永华、总支委员徐远归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落实,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

2、注重活动实效。结合实际,创新活动思路,丰富活动载体,提高活动实效,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道德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创建活动及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受到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岳阳市信访局办公室

2015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