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岳阳市信访局贯彻落实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15-04-29 来源: 市信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市纪委六届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确保2015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抓教育促廉政、建制度夯基础、强监督保落实、治源头优环境的工作方针,结合当前信访工作实际,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

一、严明党纪党规,继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反腐倡廉工作部署,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制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及市委“九项规定”等关于转变作风、厉行节约等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坚决纠正“四风”;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等规章制度;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强化党风党纪刚性制约。

二、强化认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省委下发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结合落实“深化‘两个责任’宣传教育年”的安排,局党组(或纪检工作)主要负责人上好一堂以“两个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党课,贯彻执行省委、市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积极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言献策;建立廉政谈话约谈制度,党委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职”的要求,对自己分管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并落实廉政责任制度,对出现苗头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落实解决问题的办法,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三、持续整改,持之以恒纠“四风”

深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市直机关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确保资金规范运行;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改革措施、省市关于禁止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打牌赌博的有关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兼职相关规定和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健全落实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领导干部作风定期分析制度,开展机关作风评议工作,推进机关作风进一步良好转变。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行为,对于受理的信访事项,严格按照五类标准实行分类处置,对于群众向市委投递的举报信,我局先行收集统一汇总后再移交到市纪委。

四、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深入开展“清正在心”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两个责任”主题教育活动,抓好《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要》的学习贯彻,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在抓好日常廉政教育的基础上,注重强化正面典型引导,采取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深化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反面典型警示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切实增强教育效果。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以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及廉政党课等为载体,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增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中共岳阳市信访局党组

2015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