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市信访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15-06-02 来源: 市信访局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关于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岳办发〔2015〕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上的“不严不实”问题,努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信访干部。为维护我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设湖南新增长极提供坚强保证。

二、方法措施

要将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与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结合起来,形成常态长效。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将“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从5月份开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

(1)党组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我局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在5月底前带头在全局党员干部中讲一次党课,以讲党课启动专题教育开局。局其他党组成员也要在全局干部中讲党课。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在贯彻落实《岳阳市信访局2015年学习计划》(岳信办发〔2015〕1号)、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法治湖南建设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理论著作。今年,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一是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学习研讨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二是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开展“拒腐防变每月一课”,学习研讨党员干部如何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三是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研讨如何通过“信访工作双向规范主题活动”打造“阳光信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开展“三项活动”。

(1)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按照我局《推进“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实施方案》(岳信党〔2015〕6号)要求,继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庙前街社区挂牌服务、结对帮扶、助残帮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开展红色革命基地实践体验活动。以“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及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到周逸群烈士纪念园等红色革命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体验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3)开展“信访工作双向规范主题活动”。以“法治信访建设年”为契机,通过强化信访工作业务培训、加大信访工作宣传力度、不断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强化督查督办等措施,一方面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另一方面规范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处理信访问题的工作行为,推动各级各部门自觉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着力解决信访工作在“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信息录入、督查督办”等环节“不严不实”的问题,努力打造“法治信访”。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局党组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各党支部要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具体做到:

(1) 深入查找问题 。通过“同事提、自己找、组织点、互相帮”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查找自己在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

(2)充分交心谈心。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科室负责人之间、科室负责人与本科室工作人员之间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把该点的问题点到,把该说的道理说透,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以情感人的方法,沟通思想、交流意见,达到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3)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联系思想和工作两个实际,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和充分交心谈心的基础上,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既要列举“不严不实”的具体事实,又要深入分析“不严不实”的产生原因,还要列举做到“三严三实”的具体整改措施。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在专题教育全过程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加以整改。要结合中央、省、市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改革要求,不断完善我局的各项制度文件,并不断抓好文件制度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要把握常态化、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严格的要求、务实的精神、认真的态度,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信访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星辉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阳春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钟永华同志任主任,徐远归同志任副主任,具体负责专题教育的组织、开展。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加强沟通联动。

2、强化督促指导。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确保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各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参加集中培训,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领导小组将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学习情况。

3、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信访工作改革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党组确定的“信访工作双向规范”、逐级走访、网上信访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岳阳市信访局党组

2015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