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2013年市信访局“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方案

编稿时间: 2013-09-26 来源: 市信访局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方案>的通知》(岳办[2013]35号)要求,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着力解决少数干部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提升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构建团结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着力发动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争做文明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二、活动内容

认真贯彻落实岳办[2012]57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百个部门联社区、万名干部进家庭”活动,确定专人,帮助指导社区办好“七件实事”,重点走访“四类家庭”,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提高市民对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的支持率和参与率。同时,在本单位开展好“大走访”活动,积极创建平安单位、文明机关。

三、活动步骤

    1、动员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在89全局干部会上进行专题部署。

2、走访调研。走访调研联点社区实行“联十包一”制,每两名干部为一组,每组联系十户家庭,包一户“四类”家庭。走访调研本单位干部职工家庭实行局级领导“一联五”制,每名局级领导分别走访5户干部职工家庭。810开始,所有干部按照任务表的要求开始入户走访,对走访对象要全部造册登记,并达到“三个100%”的要求:入户走访率100%,意见收集率100%,意见整改和反馈率100%。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征求意见表、召开民情恳谈会、走访谈心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干部作风、经济发展、社会治安、民生实事、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记好民情日记。8月底前完成第一轮全面走访,9-10月份进行重点走访。

3、积极整改。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建立民情台账,分级负责办理,依法依规解答,及时准确反馈。对反映的“三最”问题,要通过采取积极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温暖等办法努力解决。对牵涉多个部门一时解决不了的复杂问题,由我局“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市“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督办回访。10月下旬,将已解决和交办的有关问题向联点社区、受访群众和干部职工及时回访答复。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信访局成立“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廖星辉同志任组长,市信访局副局长向阳春、李霖、沈晓初、刘迪虎,副调研员童文娟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许义中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干部“大走访”工作,联点干部要与社区、居民加强沟通,建立紧密联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2、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大走访”活动与“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紧密结合;与加强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基层基础和创新社会管理紧密结合;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紧密结合;与“百个部门联社区、万名干部进家庭”活动紧密结合;与我局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创建的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3、坚持正面引导。要强化正面宣传,正面引导,向广大群众宣讲党和政府的发展目标、发展成果,宣讲党的惠农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共建共享,勤劳致富,守法诚信,自觉维护岳阳良好形象。

4、严肃工作纪律。要认真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严格注意自身一言一行,不给基层添麻烦,不给群众添负担。

5、严格督查考核。“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局干部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干部个人年度考核,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向市委、市政府推荐给予表彰奖励。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群众满意度低、被市“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批评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岳阳市信访局

 二一三年八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