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2019年市信访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19-07-31 来源: 市信访局 

2019年市信访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把“三个表率、一个模范”作为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出成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局机关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围绕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结合市委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点对点查问题、找原因、真整改。二是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聚焦信访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推进、落实各项中心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信访业务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加强对平江县驻村扶贫、汨罗市白水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以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局机关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础。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辐射作用,持续落实党组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教育,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抓深抓实抓细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正面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岗位职务变化。二是严格意识形态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纪律监督范围,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建好队伍。加强对市信访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舆论阵地的监督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主体作用,使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三是严格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推进“慈善一日捐”工作,加大党员关怀帮扶力度。四是积极推进群团工作建设。将党建同工会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深化“职工之家”创建,开展健步行、太极拳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活动;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持续推进文明家庭建设;继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

三、不断改进机关作风纪律建设

加强局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健全定期报告工作制度;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到以案为鉴、以案释纪,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紧盯党员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干部被“围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开展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着力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一是健全机关党建机制。围绕党建、纪检、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等工作,加强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市委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和影响力;健全完善约谈督办长效机制,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二是层层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建的领导,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解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问题。持续抓好机关支部书记、老干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