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创新信访机制 助力脱贫攻坚——安仁县信访工作综述

编稿时间: 2017-08-09 来源: 安仁县信访局 

安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把创新信访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大事狠抓落实,用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举措、超常的付出,推行“1+2+N”接访工作法:每天1名县级领导值班接访、2名职能部门负责人和N名乡镇干部坐班接访,实行“1+2+N”轮流坐班接访模式,致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确保“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今年来,县级领导117人次、县职能部门负责人200余人次参与坐班接访,共接待群众来访244批1277人次,接谈化解信访问题183件。该县连续9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市区;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县”。

一、“一站式”接访,创新信访工作接访机制,做到“五公开”

为方便群众上访,安仁县把县来访中心建在县委大院,实行“一站式”接访。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县级领导在县来访接待中心值班接访,县信访局根据信访事项确定参与接访的责任单位,运行县级领导、相关部门、县信访局和信访人四方碰头的工作模式,使大多信访问题能当场拍板,让信访人满意而归。在“一站式”接访中做到接访信息“五公开”:即公开接访安排,公开领导分工,公开信访流程,公开接访动态,公开办理情况。县级领导接访时间安排、职责分工在电视、网络及县信访接待场所公开。信访工作流程在县来访接待中心和微信平台公开,宣传资料发放给群众。接访动态以短信、微信和文件等多种形式定期公开,送发县领导、各乡镇单位。接访事项办理情况定期以县委督查通报、县信访联席会议文件等形式公开,不定期向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送发提示卡、督办卡。县信访局每天将县领导值班接访到岗、接访及办理情况以图文并茂形式在县处干工作群实时通报,县委书记李小军每天对接访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点评。

二、“一条龙”服务,创新信访工作受理机制,做到“三接谈”

为提高信访效率,安仁县创新信访工作受理机制,实行“一条龙”服务。县信访局每天由专人短信或电话提醒值班县级领导按时到县来访中心值班接访,如值班县级领导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岗,则自行与其他县级领导进行调换,县信访局再跟踪对接,确保当天有一名县领导坐班接访。县信访局根据信访事项的内容、性质等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受理,由值班县级领导调度相应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对来访事项按三种方式进行接谈:一是即时接谈。一般来访事项即时进行接谈,简单信访事项尽可能当场作出处理意见,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2016年县级领导接访上访群众245批1094人次,经接谈解释、思想疏导和现场答复即时办结138件,当场办结率达56%。二是约定接谈。对信访人提出的地域性、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特殊问题,县来访接待中心登记后进行初步调查了解,再报请分管或包案联系的县级领导约定时间地点专门接谈。三是联合接谈。相对复杂的信访疑难问题,包括“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则由县信访联席办或有关单位提出建议方案,由值班县级领导召集相关的县级领导及责任单位、乡镇联合接谈,最难解决的信访案件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接访。如2017年3月10日上午,县委书记李小军在县信访局接谈部分城镇退伍人员代表,相关县领导和县人武部、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编办、县法制办、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维稳办等单位参与接谈。在听取信访人要求安置的诉求及理由后,参会县领导与相关单位深入研判信访人诉求情况,分析讨论处理意见。县委书记李小军书记要求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编办等部门严格执行政策,根据座谈会议精神在4月底前拿出具体方案。接谈会上县委书记李小军及时向信访人反馈处理意见时,对信访人代表提出的诉求作出了明确解答,信访人多次鼓掌回应李小军书记的讲话,对接谈情况十分满意。

三、“一揽子”解决,创新信访工作办理机制,做到“三包案”

近年来,安仁县通过强化领导责任、逐级责任、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构建“四位一体”的立体式责任体系,创新信访工作办理机制,对信访事项按照“谁接访,谁负责,谁处理”和“一包到底,一案一清”的原则,实行“一揽子”包案化解。具体做到“三包案”:一是首问接谈包案。首次接谈的县级领导负责该信访事项的包案化解工作,切实做到“五包”,即包情况掌握、包思想转化、包矛盾化解、包教育稳控、包息访停诉。今年来,县领导首次接谈的65件信访案件,已成功化解49件。二是职责分工包案。诉求有理的信访事项由分管该项工作的县级领导包案化解,指导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化解信访事项。2017年县两办出台了《关于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通知》,根据县领导分工或驻点联系乡镇,明确了95件县领导包案案件。今年来,省市交办我县的6件“积案清零”案件,诉求合理的4件已化解处理3件,另1件正在处理当中。三是驻点联系包案。诉求不合理、已签订息访协议或已“三级终结”的信访事项,以及情理之中、法度之外和目前无法解决的信访案件以联系该乡镇县级领导包案稳控,督促信访人工作单位或居住乡镇教育疏导为主,牢牢将信访人吸附在当地。今年来,中省市交办案件所涉信访人无一发生越级上访行为。

四、“一竿子”到底,创新信访工作实效机制,做到“四注重”

为走出“息了又访,访了再息”的信访怪圈,安仁县打破原有中转、交办等单一功能的信访体制,从创新构建信访实效机制入手,注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解决问题“一竿子”到底,完成了从信访接待“中转站”到解决问题“终点站”的转变,力争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一是注重思想疏导。县级领导在接访过程中,能当场解决答复的当场解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确定时限要求单位限期办理答复。对信访人提出的暂时没有条件解决或没有政策法律依据的信访诉求,从思想上进行疏导,耐心解释有关法规政策。同时通过接谈过程中的体贴入微、接谈言行上的有礼有节,使信访人感受到人格上受到尊重,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主动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永乐江镇张某春夫妇因其子被人故意伤害致死不服法院判决,自2009年来多次进京非访,是我县信访老户之一。2017年1月13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李国文召集县法院、县信访局、永乐江镇等单位与信访人召开该信访案件协调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从情、理、法等方面疏导信访人,并针对其存在的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明确具体帮扶措施。信访人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主动放弃过高诉求,当场签订息访协议,这起历时多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圆满化解。二是注重依法办事。县级领导在接访过程中,尽可能以相关法律政策为准绳来处理问题,督促部门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法治信访工作。县领导接谈处理秦某等人反映的屠宰场污染治理问题过程中,县环保、经信、畜牧部门严格依法作出处理决定,让信访人深受感动,专门到责任单位登门致谢。三是注重帮扶解困。对上访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给予帮扶救助,让信访人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主动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2016年县级领导接访活动,共帮扶救助信访贫困对象51户,帮扶救助资金10余万元,解决住房问题9户,办理五保集中供养2人。四是注重督办落实。采取三级督办机制强化县级领导接谈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县领导接访未当场办结的,由县信访联席办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超过承诺办结时限的仍未办结的,由接谈县领导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深入信访人所在地带案督查;接访县领导督查后仍未办结的,由县委书记签发书记督办令进行督办。出台《安仁县信访工作责任倒查暂行办法》,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对不及时落实县领导接谈处理意见,或处理问题措施不力,推诿敷衍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责任查究。2016年9月下旬,县信访局对疏理出来未办结的30件突出信访事项以书记督办卡形式进行集中督办,两个月内化解28件,基本清仓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