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华容县:努力构建“网格化+信访”新格局

编稿时间: 2019-11-06 来源: 华容县信访局 

编者按:华容县依托网格统一管理模式,整合12345热线、县长信箱、今日华容、网格巡查、信访信息系统等平台,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工作网络,经过两年多的运行,“网格化+信访”在实践中日臻完善,全县初信初访化解率达100%,积案化解率达85%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1+1+N”的网格团队

全县城区20个社区划分86个单元格,14个乡镇400个村场划分378个单元格,按照“一格一员”要求,满额配齐464名网格员和60名信息员,信息员均由乡镇和部门信访办主任兼任。每个单元网格由1名信访干部、1名网格员、N名“两代表一委员”“信访工作志愿者”、楼栋长和“五老”人员组建“1+1+N”信访工作网格团队。单元网格员每天“进网”摸排情况、了解诉求、调解纠纷、宣讲政策和代理网上信访,做到“人在网中走、心在网中留、事在网中了”。两年多来,全县网格化平台共收集各类涉及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的信访信息1210多条,解决老年人免费办理乘车证、水果市场垃圾处理等41起民生实事,有效化解群体访37起,单元网格已成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前哨站”。


“派单式”的运作模式


华容县“网格化+信访”具有一整套的管理标准和工作流程。县网格服务管理中心负责收集相关信访信息,按程序以“派单式”交办责任单位办理。一般事务由单元网格员现场处理;重大事情由网格长和责任单位协调处理;应急情况由网格员上报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并全程跟踪。单元网格长必须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定期对信访信息整理汇总,对群众反映求助的事情分类处理,做到“去有目的、来有处理、后有反馈”。田家湖生态新区白某等5人反映拆迁补偿、宅基地安置等7个方面的问题,单元网格员收到“派单”后,立即组织信访人召开座谈会,耐心解释政策,帮助解决困难,赢得群众认可。


“零距离”的贴心服务

华容县“网格化+信访”不仅具有管理职能,更侧重于贴心服务广大群众,通过建立信访工作志愿者队伍以及信访代理制度,实现渠道畅通“零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依托街道、(社区)和村场吸纳每个单元网格内的楼栋长、热心居民以及律师等社会力量,建立“信访工作志愿者”队伍,得到广大群众热烈响应。“遇事只要打个电话,马上就能处理”。2019年6月18日,章华镇北街社区赵某向信访工作志愿者——原粮食局退休干部周某打电话,反映同村张某的工程车频繁经过其家门前,导致其房屋多处被震裂。周某立即将情况报告网格长,网格长随即向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上报,相关单位迅速派人现场调查处理,当事双方握手言和。为有效解决群众“最多访一次”问题,县信访局着力推进网格“信访代理制度”,今年全县网格员累计代理群众网信事项83件,其中章华镇广厦社区网格员共代办网信事项23件,及时就地化解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数据化”的功能平台



华容县信访局充分发挥网格化基础数据、统计分析平台、考核评比平台、地理信息平台、GPS定位平台等核心功能作用,整合汇聚单元网络、各类热线、县长信箱等各类渠道反映的事件和问题,通过县网格服务管理中心派发,调度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处置。对单元网格中形成的基础数据和各类数据,进行智能化汇总和分析,制成数字表格和图形报表,一目了然、重点突出,为各级党委政府综合施策、服务群众,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

供稿:华容县信访局  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