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湖南日报》:屈原管理区改革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编稿时间: 2019-10-22 来源: 湖南日报 

记者10月中旬获悉,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近年来大力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实现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信访“三无”县(市、区)称号,2018年信访“三无”乡镇(街道)达标率100%。

屈原管理区由原国有农场改制而成,信访问题点多面广。该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在落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履行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要求的基础上,对重要信访件逐一分析研判,逐案施策,限期化解。对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农村改革出现的各类矛盾,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将责任落实到末端、细化到个人。2018年,该区有效办结各类信访问题1090个。

该区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实现从“被动接访”向“主动下访”转变。在乡镇、村设置脱贫攻坚来访窗口,开通信访举报办理“绿色通道”,2017年以来全区11件扶贫领域重点信访事项全部化解;建立健全基层综治、调解、信访队伍和信访接待场所,2018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隐患100多起。

屈原管理区将全区信访案件设定任务清单,由区党政负责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访部门、涉案单位定期办结“销号”。依托所有村级组织、公安政务中心等平台,配备信访信息员,配建村级矛盾排査调处站,配置网络平台集中处理端,及时收集、办理群众诉求。自2015年至今,全区共受理4000余件信访事项,无一例延期办理、无一例逾期未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