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心系群众坚守工作“一线”

编稿时间: 2018-11-14 来源: 岳阳楼区信访局 

今年来,岳阳楼区信访局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推动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搭建平台,摸排在“一线”。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扎根基层、直面群众的优势,整合各部门信息员和社区网格员力量,搭建“一线”矛盾纠纷排查网,及时发现上报矛盾隐患和访情信息,并迅速调度、主动介入,推动矛盾隐患化解在初始状态。今年来,区信访局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摸排17次,摸排信访问题187个,及时报送重要信访信息20条,提前化解集体访38起。

心系群众,处访在“一线”。 严格落实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推行领导包案下访、信访事项挂账销号等制度,通过信访信息平台及时跟进督促信访事项转送交办、意见书送达、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工作,力争初信初访在“一线”办到位,实现“一次性”办结。今年来,区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307批1410人次,收到人民群众来信66件,办理网上投诉232件,均按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予以办结,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中央第八巡视组先后移交的23件信访件全部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予以办结,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依法及时解决。

群众参与,调查在“一线”。对于杨树塘棚改项目拆迁等群众反映强烈、情况较为复杂的信访问题,区信访局在深入一线调查处理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选定群众代表共同参与调查处理,消除群众的猜测和疑虑,增加信访问题处理的透明度。今年来,已有8件群众反映强烈、重复上访的信访问题,通过组织信访群众参与调查推动妥善化解。

认真回访,息访在“一线”。信访事项办结后,通过电话询问、实地回访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意见和结果,当面送达处理意见书。同时,对于群众不理解、无理诉求不予支持等问题当面进行解释解答、开展思想疏导,坚持把群众满意、息访息诉作为信访问题处理的最终目标。今年在办理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件过程中,坚持重点信访问题每五天进行一次跟踪回访,其他信访问题每十天进行一次跟踪回访,通过与信访人真情沟通、真心交流,矛盾纠纷彻底化解,信访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岳阳楼区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