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岳阳县:健全“四访”机制 畅通信访渠道

编稿时间: 2018-10-19 来源: 岳阳县信访局 

今年来,岳阳县健全专题接访、重点约访、包案下访、联合处访机制,构建信访绿色通道,畅通诉求解决渠道,推动信访问题就地解决,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一是专题接访。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工作,明确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安排一名县级领导、一名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到县信访局坐班接访,做到“有访必接,来访必谈”;乡镇和信访量较大的县直单位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到信访接待场所接访。为压实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工作责任,县委书记田文静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对落实工作要求作出批示,明确由县委办通知到人到点。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带头到县信访局坐班接访,处理重点信访问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光文在坐班接访期间,先后调度处理信访事项15个。同时,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接访工作,自6月份起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坐班接访和参与信访问题协调处理工作机制,每周二上午、周四下午定期安排一名县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接面对信访群众,直接参与具体信访问题处理。目前30位县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共接访群众25批35人次。

二是重点约访。对疑难复杂、协调难度大、责任不明确或工作不落实造成反复上访的信访问题以及上级交办的信访问题,重点安排预约接访。如李某因落实铁山库区竹木加工退出后补偿一事多次到市到县上访,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非常重视,与分管县领导召集相关单位重点约访,认真听取信访人诉求,对其反映的问题耐心解释、深入沟通,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化解措施,最终妥善解决该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黄沙街镇熊某多次就征拆工作和村级财务问题进行举报投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陈绍东主动与其约访,听取诉求,安排专门班子处理,信访问题得到解决。公田镇李某多次上访要求将其送返部队,副县长张奕主动与其约访,仔细听取诉求,耐心给予答复,取得信访人理解。

三是包案下访。通过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信访事项,深入问题发生地进行现场接访。县委、县政府明确20名县级领导牵头包案办理20个突出信访问题、36个“三到位一处理”重点信访问题和18个“四大攻坚”信访问题,推动一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妥善化解。今年来,先后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泽世包案下访化解罗某反映其丈夫工亡问题,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陈绍东包案下访化解门面承租户信访问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卫兵包案下访化解李某反映邻里纠纷问题,副县长周里包案下访化解李某反映其子工亡问题等等。通过包案下到信访人所在单位或家中,调查了解情况,研究解决措施,促进重点疑难案件的办结。

四是联合处访。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通过与涉事部门协调,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同配合解决信访问题。杨林水上乐园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县长曾平原亲自调度,包案县级领导联合处访,县政法部门对5名股东依法逮捕,组织资金兑付民工工资,对欢乐地有限公司实行破产清算,信访问题得到依法处理,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原机瓦厂职工信访问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泽世,副县长杨前进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处访,既依法予以回复,又依法予以处理,对挑头组织非法集访人员依法打击。同时,建立了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机制,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二,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四家安排班子成员在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联合接访处访。通过借力推动、分类处理,原纱厂职工信访问题、县殡仪馆建设问题等一批疑难积案以及王某、胥某等信访老案得到及时就地化解。

(岳阳县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