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云溪区长岭街道办事处:坚持民本理念 落实“事要解决”

编稿时间: 2018-08-30 来源: 云溪区信访局 

云溪区长岭街道共有7个村(居),居民4.35万人(含长炼),辖区面积65.34平方公里,内有长岭炼化公司,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等规模化工企业,是远近闻名的石化产业基地。由于临城伴厂,一度呈现出利益诉求多、社会矛盾多、遗留问题多、群众上访多的态势。近年来,长岭街道办事处坚持民本理念,强化信访举措,聚焦源头预防、积案化解“两手抓”,信访问题存量不断减少,矛盾纠纷增量有效控制,信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6月份,长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人民调解组织”。

一、织好“两道网”,阵线前移抓信访。坚持“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初始”的工作理念,围绕“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的工作目标,长岭街道办事处编织了两道信访“防护网”。一是三管齐下的村居“过滤网”。健全一个信访工作班子。每个村居都成立了支部书记任组长的信访工作机构,每个村民小组或屋场都有一名信访信息员,及时向村居反馈矛盾隐患、信访线索,便于村居及时掌握情况、主动介入调处。建设一个信访阵地。每个村居都安排了信访接待室,并配套人民调解室、信访登记室、信访宣传栏,配备电脑和打印机,满足村级信访工作需要。制定了一套信访机制。明确办事处班子成员每周安排一天在办点的村居接访,所有村居干部轮流参与信访接待。接访人员根据信访事由、诉求内容、职责权限等因素,对信访件进行分类处置。对于占比较大的一般信访事项采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方法处理,即信访人只需在村级信访接待场所进行登记,然后由信访专干通过网上信访或代理走访等方式向上级部门反映诉求,让干部多干事,群众少跑路。今年来,各村居共调处矛盾纠纷176起,成功率达75.5%。二是五制并举的街道“安全网”。长岭街道办事处建立了信访工作例会制、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制、初信初访接待制、重要节点管控制、依法依规处理制,确保问题不出街道、人员不上行。街道党工委书记每月主持召开信访工作例会,对当月信访形势进行评估,对突出信访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信访问题进行交办,对村居综治信访工作进行评分,对重点信访问题全部逐级包案到人,一抓到底。在初信初访问题处理上,严格落实接访“六要六不准”操作规程,并通过情绪疏导、现场解答、跟踪回访等措施,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今年来,长岭街道办事处共接待群众来访183批次,收到网上信访52件,回访满意率达96.5%。对群众涉访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荆竹村胡某因在外省发生一起民事纠纷,多次进京缠访。街道司法所干部主动向其宣传涉访违法依法处置的相关政策规定,派出所干警赴矛盾纠纷发生地调查情况,帮助协调处理纠纷问题,同时也对其缠访行为依法进行训诫,对其家属进行了教育。

二、构建大格局,聚合力量抓信访。成立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将综治、信访、司法、公安、城建、控建拆违、农业、国土、民政、卫计等机构站所纳入进来,构建了一个全方位,多职能的信访综合体。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不是由信访办一个部门单独处理,而是由信访、司法、公安进行会商,对信访问题做出初步研判,根据信访件的内容和性质进行分派。司法所承担着涉法涉诉和复杂信访问题的调处,综治办、信访办负责日常信访接待和事务性信访问题调处,公安派出机构对涉及到治安、刑事和非访的信访个案进行处理。今年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了16起涉及人身伤害赔偿、土地权属争议和交通事故纠纷等信访问题,调处成功率100%。对于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则由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讨论。长岭村妇女彭某在岳阳楼区一家美容机构整容手术失败后投水自尽,留下一个未成年的女儿,由于家境窘迫,无力操办丧事,彭某亲属多次到该美容机构闹事。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经过全面调查、咨询,了解到手术失败原因系术后感染,无法认定医疗事故。街道工作人员3次与公安部门对接确定死亡原因,4次登门与该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协调沟通,为彭某家庭争取了部分救助款,同时考虑到其家境困难,帮助协调减免了部分殡仪服务费用,并为其女人筹集4千元助学金。彭某家属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并向街道办事处送去锦旗。

三、打响攻坚战,精准施策抓信访。积案化解是难上加难的任务,也是重中之重的要求。近年来,长岭街道办事处认真落实市、区关于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一系列活动部署,全力攻坚克难,打好积案攻坚战。建立了党工委书记和支部书记任组长的信访积案攻坚指挥部,坚持“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调度、亲自调处、亲自疏导稳控。同时,对每个信访积案进行分析甑别,按照合理类、教育类、帮扶类、处理类进行分类,按照“一案一策”思路出台针对性工作方案。党工委书记领办征地拆迁头号积案,先后8次与信访人面对面进行沟通、宣讲政策,3次召开协调会议,并安排干部陪同信访人父女到北京有关部门咨询政策,还动员自己的社会关系与信访人的临湘老家亲戚取得联系,借助力量做通信访人家属工作,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维权,历史三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圆满解决,信访人心服口服签下息访息诉协议。近两年,长岭街道办事处共化解信访积案8起,基本实现了遗留积案“清零”目标。

 

(云溪区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