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湘阴县:实行“四个转变” 奋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编稿时间: 2018-04-17 来源: 湘阴县信访局 

今年来,湘阴县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瞄准目标,补齐短板,实行“四个转变”,即从被动接访向主动解决问题转变、从事后追责向事中督查转变、从仓促应对向精准预测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痕迹管理转变,奋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从被动接访向主动解决问题转变

严格落实三项措施,积极推动信访事项解决,促进“案结事了”,防止信访事项“一转了之”,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负责干部带班接访。对每一起群众来访,先进行登记,后分流接谈,接谈干部出具处理意见,带班负责干部审核签名。依法应当受理的信访事项,向有权处理机关转送。对办理进度和结果,带班负责干部跟踪督促,并与信访人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防止出现越级访、重复访。二是建立重要信访事项报告制度。对情况复杂、涉及多个事权单位或者事权单位不明、责任不清的信访问题,以及热点、难点信访问题,及时以《重要信访事项呈批件》向有关县级领导报告,并提出处理建议,由县级领导出面调度、协调、督办,防止相互推诿,矛盾上行。三是落实县级领导接访制度。继续坚持县级党政领导在信访局轮流坐班接访制度,继续做好书记、县长公开接访服务协调工作。改革县级领导日常接访制度,对类似或同一县级领导分管领域的信访问题,收集整理后报分管县级领导,由分管县级领导集中接访;对重大信访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由县委、县政府统筹调度处理。通过落实领导接访,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杜绝发生值班接访县级领导因信访问题不属其分管领域而无法直接答复的矛盾,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规范信访秩序。

二、从事后追责向事中督查转变

2017年,湘阴县有7个单位、16名工作人员因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追责,暴露出部分责任单位仍然存在排查不仔细、办理不规范、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今年来,县信访部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规范、问题解决。一是业务工作每日督。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反映的信访事项全部录入网上信访系统,按程序向责任单位进行转送、交办。对责任单位是否及时受理、是否正在化解、是否按时办结、信访人是否满意等情况进行每日“盘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每周通报,并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现场演示、举办培训班等途径进行指导,做到业务指导“手把手”,通报情况“点对点”,问题整改“面对面”。二是重点时段集中督。在重点时段,由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县纪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集中督查。重点督查各单位值班接访、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信访案件办理等情况,现场发现问题,当场反馈通报,及时督促整改。三是重点领域专题督。组织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对涉众型金融、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的突出信访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处理意见,召开联席会议或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处理。由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牵头,分管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参与,深入一线督查会议要求落实情况、信访问题处理情况。

三、从仓促应对向精准预测转变

着力加强访情信息收集报送、信访动态预测工作,争取主动权,推动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一是加强矛盾隐患排查。充分发挥县、乡、村、组四级信访信息员作用,构建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机制。坚持常规性定期排查与重点时段集中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来的信访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报送预警信息。二是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市信访局《关于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大对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的专题调研和分析研判力度,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跟踪分析,增强事前预警能力,提高事中反应速度。三是提升舆情处置能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报刊、电视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信访政策法规和重要信访事项的相关政策,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加强与公安、宣传、网监等部门协调联动,对易于炒作的舆情事件、已反映到网络的突出信访事件以及一些敏感问题,做到统一口径,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社会舆论,防止负面炒作。

四、从粗放管理向痕迹管理转变

针对信访事项处理无书面结果、无网上留痕,信访人诉求不明确、出现反复等问题,严格实行“痕迹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把“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做细做实做深。一是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全程有文书。严格按照湖南省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实施细则》要求,在信访事项登记、受理、办理、答复、复查等各个环节出具纸质文书,经办人签署处理意见或说明送达情况,并上传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确保信访信息可追踪、可共享。二是重点问题协调处理全程有影音。在信访积案和突出信访问题协调处理过程中,做好文字记录并全程录音录像存档备查,作为事权单位履行责任和信访人信守承诺的一手依据,防止推诿扯皮和出尔反尔。三是信访公文签收办理全程有签名。进一步完善公文流转机制,规范公文签收、登记、交办、反馈、回收工作。特别是对涉访公文,在流转的各个环节必须由经办人签名,并说明办理结果,做到件件有“痕迹”、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