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平江县:出台信访“十到位”,剑指推责卸担

编稿时间: 2018-03-13 来源: 平江县信访局 

近期,平江县认真反思总结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定出台了《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构建严密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从责任落实、信息掌握、信访事项调查、合理诉求解决、政策法律解释、思想疏导教育、生活困难帮扶、依法处理、宣传落实、追查责任等十个方面,明确了“到位”标准和要求,将责任指定到人,细化到项,层层压实。

不做“甩手掌柜”,领导责任都是干货

“十到位”实施办法的出台,使信访工作责任主体更加明确,责任内容更加具体。县级领导、乡镇部门“一把手”、各单位分管信访负责人的工作责任予以逐条明确,重点包括整体工作计划和思路的制定、信访形势的分析研判、重大信访问题的指挥调度、个案的调查化解、违法行为的依法打击等。每一条规定的边界十分清晰,解决了工作实践中对责任内容理解不一、难以界定和把握不准等问题。文件规定,对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包案领导每年进行2次以上走访;单位“一把手”每周听取和研究一次信访工作,每季度盘底一次信访事项处理情况,尚未解决的重新落实办理。

不搞模糊办案,信访办理不留“硬伤”

“十到位”实施办法中,有五个方面是针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的,对信访事项的调查、解决、解释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调查的过程和结论需经“调查人、被调查人签字认可”,框定了各类信访事项的办结时限、办理主体。对涉法涉诉、行政复议、复查复核以及涉及各部门相关政策法律的解释、疏导进行了责任划定,对如何帮扶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圈定了程序。文件规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归口政法委涉法涉诉办接待和解释;诉求合理的简易信访事项,在15天以内化解;县级及以上交办的积案,由“一把手”牵头,在2个月以内办结。

不当“好好先生”,责任追查直接启动

“十到位”实施办法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县信访工作联席办移送的案件,直接启动追责程序,取消了请示等中间环节。对发生失责缺位情形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县信访工作联席办可直接移送纪委或问责办,且在移送时,受案单位须出具书面回执,确保责任追查到位。

不再“保守治疗”,违法行为坚决查处

根据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十到位”实施办法整理了涉访违法行为依法处置的五大类型,将其纳入全县法制教育内容,要求各单位进行广泛宣传,并建立违法信访依法处理的专门机构。

不是“纸上富贵”,贯彻落实迅速到位

《平江县信访工作“十到位”实施办法》于2018年3月2日正式下发并施行。文件下发后,全县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一是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各乡镇、部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等形式,层层传达学习到位。二是深入开展包案行动。为落实好包案责任,县委书记到信访局专题调研,逐案研究明确包案领导,并带头包案、带案下访、约见信访人。其他27名包案县级领导,分别通过下访、约谈等方式,与包案信访人见面,听取诉求,研究信访问题化解方案。三是失责情形从严追究。平江县人社局一名干部因调查不深入,对信访人出具了不符合事实的处理意见。县信访工作联席办调查核实后,对人社局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人社局对经办人员进行问责处理,重新调查该信访问题,切实处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