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信访局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编稿时间: 2017-02-08 来源: 市信访局办公室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负责处理市内外人民群众给市委、市政府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保证信访渠道通畅;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信访信息,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为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情、调处矛盾纠纷和重大信访问题制定有关方针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和建议。

2.承办、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及上级领导批转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向有关部门和下级信访机关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情况。

3.协调处理跨县市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人民群众赴京、赴省、到市上访和异常上访,协助处理集体上访和突发性群体事件。

4.办理市本级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指导全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

5.指导全市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信访工作的经验;组织开展信访工作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6.了解并掌握全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提高信访干部素质,组织信访干部培训,指导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

7. 负责全市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的查找、接受、稳控、送返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调度和执行。

8. 负责建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全国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受理网上信访,把受理、办理和结果等重要环节通过网络公开,在网上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

9. 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科室8个,驻外机构1个,全部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接访一科、接访二科、办信科、协调督查科、复查复核科、群众工作科、网络信访科,以及一个驻外机构:市信访局驻京维稳科(承担驻京维稳劝返工作职责)。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7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驻外机构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413.72万元,与2016年相比,减少了43%,其中一般预算经费拨款收入413.72万元。减少的原因是自2017年起,岳阳市驻长沙信访维稳工作站划归市政府办管理,2017年驻长工作经费也由市政府办编制。

(二)支出预算,2017年年初预算数413.72万元,与2016年相比,减少了4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0.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18万元。减少的原因是自2017年起,岳阳市驻长沙信访维稳工作站划归市政府办管理,2017年驻长工作经费也由市政府办编制。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预算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3.72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248.7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165万元,包括接访劝返工作经费支出、联席会议工作经费支出、驻京办工作经费支出等。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年初预算数413.72万元,比2016年下降了313.25万元,原因是自2017年起,岳阳市驻长沙信访维稳工作站划归市政府办管理,2017年驻长工作经费也由市政府办编制。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费8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随之降低。

3、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情况(见附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3、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1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15、“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岳阳市部门预算公开表 信访局2017.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