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知识竞赛题库

编稿时间: 2016-08-31 来源: 市信访局办公室 

1、十八大党章共多少章多少条?

(共11章53条)

2、党章指出,全党要用什么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路线。)

3、 党章指出,全党同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哪三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4、《中国共产党章程》总则指出要着力建设“两型社会”是指什么?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5、党的纪律处分有几种?它们分别是什么?

(五种,分别是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6、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什么?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7、党章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脱离群众)

8、党章指出,什么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党风问题和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

9、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0、党章指出,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项工作都要把什么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条规定,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多长时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一年半内)

1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条规定,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几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 二年内)

1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几部分,具体内容是?

( 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多长时间内不得重新入党?

(五年内)

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几大纪律,具体内容是什么?

(六大纪律,分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1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四个廉洁”是指什么?

(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1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超过多长时间的,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

(六个月)

1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组织、领导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开除党籍)

1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五条规定,在特殊时期或者紧急状况下,拒不执行党组织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应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 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2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应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21、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22、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内容是什么?

(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23、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内容是什么?

(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弘扬正气。)

24、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廉政建设“三清”目标。具体指什么?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5、“三重一大”是指什么?

(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6、《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理念是什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7、“两学一做”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8、请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所指的“四风问题”是什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29、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四铁”干部队伍。请问“四铁干部队伍”是指什么?

(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30、基层“四铁干部”要做到“五讲五有”,“五讲五有”的内容是什么?

(<1>讲忠诚、有觉悟;<2>讲服务、有群众;<3>讲责任、有担当;<4>讲实干、有业绩;<5>讲正气、有口碑。)

31、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树立什么理念?

(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32、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是什么?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33、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方针是什么?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34、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了“两个没有变”的重要论述,请问“两个没有变”的内容是什么?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35、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如何对待党徽党旗?

(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

36、所谓“三会一课”是指什么?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37、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提出,“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什么?

(法规制度)

3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条规定,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和批准。上级党组织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作出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执行。请问以上表述概括的是那一项原则?

( 民主集中制原则)

3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传播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4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在党内搞团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应给予留党察看或开出党籍处分)

4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一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应当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应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4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4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几编,多少条?自什么时间起施行?

(共三编,133条,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44、2012年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中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45、“三个自信”是指什么?

(“三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46、“一带一路”是指什么?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47、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什么是最大的政治?

(民心)

48、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什么是最强的力量?

(正义)

49、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什么的重要力量?

(管党治党)

50、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什么?

(纪严于法、纪在法前)

5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在什么?

(加强党的领导)

5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什么?

(忠实捍卫者)

5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什么?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54、《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55、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强调,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具体要求是什么?

(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56、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什么?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57、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什么入手?

(党章)

58、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什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59、2015年9月,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时提出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①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②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③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④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60、《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谁担任?

(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61、《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一般由谁担任?

(同级党委组织部部长)

62、《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

63、党的十八届三中决定关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的“两个全覆盖”是指什么?

(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巡视全覆盖)

64、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什么?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65、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每年几月几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12月4日)

6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本条例由谁负责解释?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6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行为发生在本条例实施前的处理,坚持什么原则?

(从旧兼从轻原则)

6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党的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什么?

(立规)

6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如何处理?

(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7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什么权利?

(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7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72、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依据什么设立的?

(党章)

73、国家监察机关是依据什么设立的?

(宪法)

7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什么与什么相结合?

(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

7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重在什么?

(立德)

76、发展我党同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的原则是什么?

(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77、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什么相结合的制度?

(个人分工负责)

78、党的纪律是指什么?

(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79、党的纪律检查是指什么?

(党的纪律检察机关维护党的纪律的活动)

8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对象是什么?

(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

81、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什么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

8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要求是什么?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8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什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84、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85、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三大战略”是什么?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

86、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87、党的纪律检察机关的领导体制是什么?

(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88、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什么?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89、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什么的先锋队?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90、《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其具体内容是什么?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91、《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9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什么?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9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什么?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什么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95、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要在哪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9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9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追究什么人的责任,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追究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9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可以根据本条例,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什么规定?

(单项实施规定)

99、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什么是我们的是兴国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

100、党的十八届三中决定关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的“两为主”是指什么?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101、“三转”是指哪三转?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10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什么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监督检查作用?

(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

103、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地讲话指出,要利剑高悬,以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持续形成强大威慑,坚决做什么,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减存量、遏增量)

104、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守住哪两条两条底线?

(发展和生态)

105、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要求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什么的发展新路?

(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106、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怎样?

(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107、党巩固执政地位和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是什么?

(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108、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形成什么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

109、与2013年12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比,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指导思想上新增了哪些内容?

(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110、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什么?

(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111、《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什么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12、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从2010年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倍增”的计划是什么?

(国内生产总值倍增、城乡居民收入倍增)

113、制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依据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章程》)

114、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115、《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谁为组织实施巡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

(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116、《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谁为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117、制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目的是什么?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

118、十八大党章中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内容是什么?

(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11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提出的“四个自觉”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20、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什么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121、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坚持什么发展道路?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122、中国共产党以什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123、根据党章规定,被处分的党员对处分决定不服提出申诉的,有关党组织应如何处理?

(被处分的党员对处分决定不服,可以提出申诉,有关党组织必须负责处理或者迅速转递,不得扣压。对于确属坚持错误意见和无理要求的人,要给以批评教育。)

12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九条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应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2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必须”要求是什么?

(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2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较轻的,应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12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对失职、渎职行为有关责任人员区分所述的“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称为什么?

(主要领导责任者 )

128、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到各个方面,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制度上规范权力运行、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形成哪“三个方面”的机制?

(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12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什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30、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具体内容是什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1、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三严三实”讲话,其具体内容是什么?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32、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五条标准”,这五条标准分别是什么?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133、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全面加强党的“五大建设”是什么?

(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134、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请问“中国精神”是指什么?

(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135、2014年10月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什么?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36、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提政治规矩,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其中“五个必须”的内容是什么?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和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13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泄漏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规定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什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什么纪律处分?

(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38、习近平同志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什么?

(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139、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指什么?

(理想信念)

140、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把什么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基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1、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什么?

(党的领导)

14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什么?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43、党章指出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什么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是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

144、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有哪些?

(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45、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46、十八大提出的“四大危险”是指什么?

(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47、《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1)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2)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3)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4)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14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什么?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49、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哪几个方面?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150、入党的主要程序有哪些?

(主要程序有: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151、党员如何交纳党费?

(主动按月交纳党费,遇到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也可以委托其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者补交党费。补交党费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152、预备党员违犯党纪,应该怎么处理?

(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尚轻,尚可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应当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或延长预备期;情节严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53、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如何转正?

(预备党员期满,党支部应当及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党员条件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54、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总要求是什么?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155、2015年新修订的党纪有哪些?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56、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内容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57、党章提出,要努力实现干部队伍“四化”,这四化是哪四化?

(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158、党章总纲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推进党的哪几项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15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在案件的什么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的,可以从轻处分?

(在案件的初核、立案调查过程中)

16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是什么?

答:(1)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2)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3)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4)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61、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答: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原则:(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二)党纪面前一律平等。(三)实事求是。(四)民主集中制。(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62、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可不可以重新入党?

答: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163、十八大提出的“四大危险”是指什么?

答: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64、党章提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165、预备党员的入党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6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哪些情形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二)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三)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四)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

(五)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167、请简述中央八项规定的主要内容?

答:(1)改进调查研究;(2)精简会议活动;(3)精简文件简报;(4)规范出访活动;(5)改进警卫工作;(6)改进新闻报道;(7)严格文稿发表;(8)厉行勤俭节约。

168、推进“十三五”发展的“六个坚持”是指什么?

答: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69、今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四个“足够自信”,它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170、留党察看处分分为哪几类?最长几年?

答:条例规定,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二年。对于受到留党察看处分一年的党员,期满后仍不符合恢复党员权利条件的,再延长一年留党察看期限。留党察看期限不得超过二年。

17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的规矩包括哪些内容?

(①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②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③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④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172、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开展的五项经常性工作是什么?

答: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173、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什么?

答:(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174、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其内容是什么?

答:(1)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2)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3)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4)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5)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6)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7)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175、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内容是什么?

答:(1)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3)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4)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5)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176、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

177、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应如何处理?对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应如何处理?

答: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一条第一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178、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他说,新常态有三个特征,这三个特征是指什么?

答: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17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有哪些违纪行为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答:(一)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  (二)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三)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

180、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实现共产主义)

181、申请入党的人,要有几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两名正式党员)

182、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

(民主集中制)

183、党内的最高处分是什么?

(开除党籍)

184、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党章经历了多少次修改?

(16次)

185、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什么?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186、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什么?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18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范围是什么?

(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

188、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189、党章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

(密切联系群众)

190、党章指出,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脱离群众)

191、党章指出,要促进什么同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192、2015年4月至5月,湖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组在抽查中发现,全省地税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十分突出,超标率竟然超过60%!中央和湖北省委三令五申要求清理整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而湖北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也曾做出了一些表面反应,会也开、话也讲;对于系统内的一些问题,他也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但是板子高高举起,每每轻轻放下。许建国在工作业务上他的能力还是被认可的,但是在对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上,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有问题的领导干部放任不管,有了问题不严肃处理,大搞“好人主义”。请分析许建国存在怎样的违纪行为?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请指出依据。

答:(1)许建国搞无原则一团和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执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不到位。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一条: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93、2015年2月,中央纪委通报了8起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其中,福建省厦门市环保局先后有1名副局长、1名副调研员及3名分局局长、副局长,收受贿赂被查处。厦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谢海生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免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职务并通报批评。请指出此处理的党章依据。

答:(1)党章中有纪委对于维护党纪责任的规定,也有对党组织责任的明确规定。

(2)党章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3)对于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其实也可以从党章中找到明确指引。党章总则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194、王某为岳池县XX镇党委副书记,岳池县XX镇在民主推荐一名镇长人选前,王某以安排部署工作之名,先后多次主动拨打民主推荐会部分参会人员电话,搞拉票的非组织活动。王某的行为是否存在违纪?请说明理由。

答:(1)王某作为符合条件的推荐人选,在会前大量拨打参会人员电话,构成拉票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72条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

195、十八大修订的党章首次把什么写入了党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

196、党章总纲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怎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197、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职权是什么?

(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的数额,不得超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各自总数的五分之一。)

198、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执政关键是什么?

(依宪执政)

199、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四个切实”的要求是什么?

(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

20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什么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