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宣传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7-30 来源: 市信访局办公室 

各县(市、区)信访局、市直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信访宣传工作,提升我市信访工作整体水平,根据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现将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6年是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意义重大。

(一)加强信访宣传是适应信访形势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信访工作进入全面改革阶段,一系列改革举措逐步深入推进。由于信访宣传调研工作并未与时俱进,整个社会对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没有较强的反响,群众对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仍然没有全面的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革迅速、全面推进的步伐。信访工作始终是群众工作,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只有得到社会的认同、群众的认可,才能切实发挥好改革的作用,取得预期的成效。加强信访宣传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引导正确的改革风向,推动广大群众理解、支持信访工作改革举措。

(二)加强信访宣传是强化改革信心的需要。信访宣传一直是信访工作的“短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信访工作思维根深蒂固,对工作不自信,担心宣传会在社会上造成不利影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对信访工作的宣传力度,为我们加强信访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需要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和魄力,通过加强信访宣传切实转变信访工作思维,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举措。

(三)加强信访宣传是落实考核任务的需要。今年,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对信访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信访局印发了《2016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并将综合调研和信访宣传工作列入全省信访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做好信访宣传工作是落实省局考核任务的硬性要求,是创一流业绩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信访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

围绕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切实转变信访工作思维,加大信访工作宣传力度,拓展信访宣传途径和覆盖面,增强信访宣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信访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公开化方向发展。

三、加强信访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中央、省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文件规定、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举措、网上信访为主要内容,在5月份组织开展“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各县市区、信访量较大的市直单位信访工作机构要制定专门活动方案,以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册、手机报等多种形式,在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人流密集地方,开展信访知识集中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达到普及信访知识,让全社会认识、理解、支持信访工作的目的。

(二)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市本级适时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开辟专栏,结合信访大督查、“三讲三创”等活动,跟踪报道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处理信访事项全过程,大力宣传信访系统先进典型。县市区要参照市局做法,在地方电视台大力宣传典型案例和先进典型。同时,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市局做好相关宣传报道的案例选送、资料报送等工作。

(三)加强经验成效宣传。围绕“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依法逐级走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实施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网上信访等重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发掘典型案例,积极向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市信访局以及国家、省、市相关报刊、媒体推介,让公众全面了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新进展、新成效,持续聚焦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同时,加强对无理缠访闹访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对依法处置涉访违法行为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四)加强信访场所宣传。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信访接待场所的阵地宣传作用,做到有信访宣传栏、有信访宣传手册(口袋书)发放处、有信访知识宣传漫画,有电子屏幕和电视机的要滚动播放信访宣传片和相关政策法规。

(五)丰富信访宣传平台。进一步健全门户网站宣传平台。各县市区信访局要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在符合上级文件要求的同时,设置一些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栏目。市直相关单位要把信访工作列入门户网站的主要标题内容,并建立网上信访链接。市本级将于7月1日前建成“岳阳信访”微信公众号,立足宣传信访改革内容和工作动态,方便群众网上信访和征集意见建议。各县市区信访局务必按照《湖南省信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信访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抓好“一网一微一端”的建设使用,积极发布信访工作相关宣传文章,做到主动发声。

今年,市信访局与岳阳市广播电视台、长江信息报加强合作,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有关信访方面宣传需在岳阳广播电视台播放或在长江信息报刊发的,可联系市局办公室协调。同时,市局制作了信访知识宣传册、宣传画、宣传片,并正在升级市局门户网站和申请微信公众账号,需要宣传册、宣传画、宣传片电子稿或咨询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的,也可联系市局办公室。

四、加强信访宣传工作的保障力度

(一)加强信访宣传工作队伍建设。针对各级各部门信访宣传工作骨干力量,组织开展信访宣传业务工作学习培训,邀请有经验、有成就的报刊、新闻等媒体工作者进行授课,提高信访宣传队伍把握时事新闻的敏感度和宣传报道的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舆论引导工作队伍。

(二)加大信访宣传工作通报力度。市信访局将每季度整理综合各级各部门信访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并下发专题情况通报,时时传导工作压力,严格压实宣传工作责任,营造学比赶超的工作氛围。

(三)落实信访宣传工作考核要求。对今年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进行调整,改进考核方式,增加考核分值,提高信访宣传工作在考核中的比重,切实发挥目标管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岳阳市信访局

2016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