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文少亮:坚持人民至上 用心用情答好新时代“信访答卷”

编稿时间: 2022-11-14 来源: 湖南日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意义深远,是举旗定向、兴党强国、引领复兴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细读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切实在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功夫,精准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答好新时代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信访答卷”。

一、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扛牢凝聚民心的政治责任

“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关键词,是大会强调的鲜明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强调要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百年艰辛历程,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密码之一就是“依靠人民”,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我们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广大信访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恪守人民主体,坚持人民至上,时刻不忘“我是谁”这个关键定位,时刻不忘“为了谁”这个根本目标,时刻不忘“依靠谁”这个力量源泉,最大限度发挥好信访工作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优势,把有效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作为根本任务,带着感情和责任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的能力水平,切实把群众呼声倾听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引导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党的带领下,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为民解难的政治担当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为人民造福,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的“国之大者”,也是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信访工作的价值追求,也是信访工作人民性的鲜明体现。信访干部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要深怀爱民之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深扎根人民、无限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矢志造福人民的执着追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信访工作、深情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自觉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要勇担为民之责,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培育人民情怀、坚持人民标准,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现实的民生问题,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切实履行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职责。要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民生关切,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利民安民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自己的“心头大事”。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围绕发展稳定大局,力行为党分忧的政治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信访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要树立强烈的大局观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要义、根本要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更强的责任感主动应对风险,以更强的紧迫感主动有效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本领,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树牢风险意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的新特点、新变化。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反映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上的独特优势,推动信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信访工作始终同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更好地夯实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和群众基础。要突出问题导向,紧扣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科学性聚焦党中央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痛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的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反映群众真实声音。紧盯群众诉求反映集中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横向分析、纵向对比和深度剖析,及时发现个性表现背后的共性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要强化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加快信访工作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闯创干”的政治自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信访干部与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做群众工作,一言一行关系着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良好形象。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加强自身修养、锤炼坚强党性上更加主动自觉。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叩问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使命变成“闯创干”的精气神和原动力,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崭新篇章,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