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弘扬红船精神 牢记政治责任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信访工作培训班侧记

编稿时间: 2022-09-1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月5日至9日,国家信访局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国省级信访部门新任副职、计划单列市和部分地市信访局长以及国家信访局机关部分干部共80余人齐聚于此,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加强理论“充电”,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国家信访局党组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亲自审定培训方案,要求加强培训组织管理,确保取得实效。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理论武装

这次培训班是国家信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开班动员并作专题辅导。他指出,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在全国信访系统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全面抓好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之际,国家信访局举办此次培训班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信访制度改革。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以巩固深化专项工作成果为抓手,强力化解信访突出矛盾。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力完成好信访保障任务。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以加强信访部门建设为根本,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全体学员紧紧围绕“九个坚持”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船精神

本次培训班充分利用浙江嘉兴红色教学资源,通过专题讲座、现场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在“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沿着当年党的一大代表们到南湖开会的足迹重走一大红色之路,了解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成就;瞻仰革命红船,聆听“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了解红船精神的由来,深切体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的内涵意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伟大历史和走过的光辉历程;在宣誓墙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将初心铭刻于心,将誓词践之于行。

聚焦业务重点  提升工作质效

本次培训班突出信访工作主责主业和重点难点,专门设置了业务讲座、分组讨论、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多种环节。学员们在“沉浸式”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信访业务等内容的同时,深入研讨、充分交流,促进相互之间的思想碰撞和观点升华,在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上取长补短、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效果。

业务讲座

国家信访局研究室、综合指导司、办信司、来访接待司、投诉办等司室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围绕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牢记政治责任办好群众来信、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等重点业务进行专题讲授,分析形势、找准问题、开出“药方”。
    分组讨论
学员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对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落实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热烈讨论,畅谈学习体会,分享感悟收获,提出意见建议。大家通过讨论交流,启发了思路,增进了了解,收获了知识和友谊。结业式上,5名学员代表各小组在全班作了精彩发言,充分展示了个人学习和讨论交流的丰硕成果。   
      

      
经验交流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江苏省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骆四清,结合本地信访工作实践与学员们进行了经验交流。他从亲民信访、为民信访、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标准信访、民智信访、快乐信访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淮安信访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从敬畏、智慧、情怀、创新、温度、底气、斗争精神、底线意识等八个角度,真情分享了对信访工作的感悟和体会。学员们深受感动和启发。
      
现场观摩
学员们前往嘉兴市政务热线服务中心、南湖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桐乡市高桥街道越丰村三治融合馆现场参观,观摩交流“民呼我为”、“最多跑一地”、“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等经验做法,深入学习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智慧治理的方法路径,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工作和群众工作能力水平。
      

      
牢记政治责任  勇于担当作为

学员们认为,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信访工作条例》,亲身感受红船精神的时代意义,思想上得到升华、党性上得到洗礼、业务上得到提升,特别是相关业务讲座,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澄清了模糊认识,对当前信访工作形势任务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伟大红船精神感召下,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市信访办副主任董涛:从热辣似火的山城重庆,来到温润舒适的嘉兴南湖,我们学党的历史、学重要思想、学业务知识、学先进经验,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反复感悟真理的力量,在权威讲解、悉心辅导、现场观摩中积累宝贵的知识。一定要把这次培训成果转化运用到今后实际工作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的紧迫感,勇于开拓,永远奋斗。

贵州省信访局二级巡视员孙俊景:全体学员都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迅速完成角色转换,以充足的时间、饱满的精神、良好的学风,积极投入到学习之中,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为做好下一步信访工作明晰了方向、充足了电能、积蓄了力量。

山西省阳泉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文武全:学员们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不仅了解了各地发展状况,而且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问题通过讨论达成了共识。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永远在路上,将深学笃行,知行合一,为全方位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江苏省泰州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蔡秋云:《信访工作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压舱石”。要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畅通信访渠道,掌握社情民意,简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实现“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

辽宁省抚顺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王新伟:今天在红船干部学院汲取的精神食粮,就是为了明天在工作中甩开膀子干实事。要将在红船干部学院学到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推动本地区信访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措施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