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岳阳党政领导坐班接访带案下访见成效

编稿时间: 2022-06-30 来源: 法治日报 

今年以来,湖南省岳阳市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坐班大接访和“无会周”领导带案下基层活动。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共坐班接访420人次,其中,市级领导坐班52人次,接谈处理信访事项227批,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和突出信访问题。

一是建制度、明要求。出台《领导坐班接访工作方案》《深入推进落实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制度》,要求市级党政领导每季度、县市区党政负责人每月至少一天到信访部门坐班接访,市级党政领导每人包案3件以上、县市区党政领导每人包案5件以上信访事项;将每月最后一周定为“无会周”,包案领导带案到一线实地督查督导。二是预公示、真公开。每月底前将下一月坐班接访领导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及接访时间、地点、形式等,提前在门户网站、来访接待中心、办公场所和媒体进行公示公告。三是促协调、重化解。以“事要解决”为根本,因案施策、依法依规研究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解决时限、化解要求和后续责任。四是重监督、强考核。实行现场受理交办、及时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化解、书面回复信访人“一条龙”办理模式,将落实情况纳入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依据。五是密通报、严追责。加强回访核实,对“坐班不接访”“下访搞作秀”“包案不办案”等情况进行约谈、通报和追责。

此外,该市还采取领导坐班现场处理一批、包案下访推动化解一批、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一批、困难帮扶救助疏导一批、依法处理教育稳控一批的“五个一批”工作法,合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