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创新工作方法  提升化解质量 ----岳阳市信访联席办深入开展信访积案集中评审工作

编稿时间: 2021-09-06 来源: 市信访局 

8月30日-9月3日,岳阳市信访联席办分时段组织市信访局班子成员、业务科室,12个县市区信访局和35个重点乡(街), 3家市直单位,以及专家、律师等针对未通过国家信访局审核、诉求未解决到位和化解后再次信访的63件中央交办信访积案,采取逐案甄别、集体研商、重点调度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会商评审工作。集中评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5天时间的扎实工作,达到了统一思想,甄别诉求,压实责任,明晰方法,推动化解的工作目标。经过集中评审交办,目前,有22件积案重新厘清了责任、调整了牵头处理单位,9件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绝大部分积案得到有效稳控。

信访积案集中评审过程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科军对后段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是去年国家部署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政治任务。虽然上半年我市审核化解率位居全省前列,但化解后群众再次信访率不断攀升,形势不容乐观,全市信访系统和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扬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及时拿出有效措施,遏制增长,确保专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要重新办理。落实好“两个不拘泥于”“三个必须”“四个重新”和“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对重点积案进行重新梳理,重新办理。要注重信访事项办理程序规范,通过程序规范推动信访事项实体办理到位;落实好“诉访分离”要求,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要推动政法部门依法处理到位,属地做好稳控;严格执行依法分类处理要求,对于涉及履责方面信访事项,针对不同的具体诉求,分别交由责任属地和有权处理部门按法定途径办理、书面回复;对于无法律政策规定的,要守住法律和政策底线,不搞花钱买平安,避免因解决个案问题,而引发攀比和产生新的矛盾。

三要推动化解。充分发挥领导包案和信访联席会议高位推动优势,综合协调、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切实推动骨头案、钉子案、疑难案的化解。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调解等方法,穷尽政策、穷尽手段,用心用情用力多元化解信访积案,促进信访事项实体办结,做到真化解、真息访。

四要完善资料。落实好“一案一卷”要求,信访积案受理办理、复查复核,以及协调化解情况、帮扶救助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等有关资料查实做细、整理归档,及时上传信访信息系统和归类存档,做到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