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岳阳经开区首开“信访讲堂”

编稿时间: 2021-05-11 来源: 经开区信访局 

信访工作怎么创新,各地都在探索。岳阳经开区首开“信访讲堂”,信访干部登台说案例,部门单位听讲评分,领导现场点评,共同总结经验教训,共话新时代信访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已成为各级各部门加强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岳阳经开区项目建设加速,征地拆迁任务重,信访压力大。该区大力开展领导班子轮流坐班接访、党工委领导包案处访、“互联网+信访”等一系列新举措,并编辑信访典型案例交流学习,推动信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走高,获评2020年度全省信访工作 “三无”创建达标县(市、区)和省政府督查激励奖。

今年来,为进一步加强信访队伍能力建设,岳阳经开区率先开设“信访讲堂”,今年计划举办4期,让各级各部门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按信访人基本诉求、案情分析、处理措施、处理结果及案例启示等方面,梳理、总结、整理典型案例,作为讲堂主要内容,由一线信访干部现身说“案”,并安排相关部门单位代表前来学习交流,作为评委打分,特邀市、区领导及专家现场点评,达到以案说“方法”、学以致用等目的。

当天的“信访讲堂”上,岳阳经开区西塘镇、金凤桥管理处和区教文局、劳动局、信访局等5个单位的信访干部登台,脱稿解读案例。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文春方现场点评说,案例有4个共同点,领导重视、压实责任是基础,查清事实、找准症结是关键,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是抓手,真心真情、以心换心是成功法宝。做好信访工作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分,是检验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要将“信访讲堂”常态化,并延伸至基层,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岳阳经验”,营造良好工作生活和营商环境,为更好地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