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临湘四大机制“剥茧”楼盘信访

编稿时间: 2019-11-26 来源: 湖南日报 

今年来,针对问题楼盘信访频发的“顽疾”,临湘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制,信访调处制,联合监管制,失信惩戒制”4个长效机制,“剥茧”楼盘信访,破解了民生难题。群众上访比去年同期下降近八成,未出现一例群体上访事件。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加快,一些问题楼盘成为信访频发的共性问题。近年来,临湘市以破解民生难题为主抓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协管常委及分管副市长,公、检、法“三长”,监管部门一把手等组成的问题楼盘处理领导小组,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建立调查、上会、督办的有效机制,调查收集相关情况形成处置建议材料,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处置方案,并由监管部门按会议纪要精神督办落实,从组织和政策层面成功推动了对问题楼盘的处置。

临湘市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化解楼盘信访有效办法。凡遇楼盘信访都由接访单位引导上访者选出代表前往信访部门合理反映诉求,再由信访部门通知相关单位及属地街道接访调处;对于通过网络、“市长信箱”等的投诉,及时予以回复;对于违法信访,则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置。同时,发改、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联合管控,维护群众的最大利益,促进临湘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徐典波 汪 涛)